河南省人大代表乔宗旺:让“集体力量”带动个人脱贫

2018年01月24日16:42

来源:大河网

WX20180123-170541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 高利国 莫韶华)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农村,难点焦点也在农村。如何更好地把发展乡村集体经济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相结合,成为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党总支书记乔宗旺近年来思考的问题。1月23日,在代表住地,乔宗旺接受了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的专访。

  让“集体力量”带动个人脱贫

  如何让百姓永久脱贫不再返贫,怎样提高村民幸福指数?在乔宗旺看来,让农民实现脱贫,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他说,“有的农民在脱贫进程中,苦于没有思路,没有资金,没有平台……怎样解决这一问题?这就要靠集体经济的力量。‘众人捧柴火焰高’,让集体力量带动个人脱贫。发展集体经济,重点在搭建脱贫平台,让村民在集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受益”。他接着说,“比如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好,有三大支柱产业——培训业、旅游业、养老业。这三大产业,辐射20多个小产业,创造出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我们村老百姓不用“出门”就可实现就业。我们村总共才1000余人,就是说即使所有人都去上班,岗位也非常充足”。

  乔宗旺在谈到泰山村的百姓幸福感时,满脸自豪。他说,“去年泰山村集体经济收入700万元,有钱了村里就有能力给百姓提供基本生活供给保障。如村民的米面粮油水电气费、医疗养老保险等均由村里给予负担,这样以来,贫困户也就会越来越少”。

  期望:让百姓幸福获得感更强

  在谈到2018年的新期望时,乔宗旺说:“2018年,我将对村集体产业重新整合,将成立6个股份制公司,在制度上体制上改革创新,让企业更健康地发展,让百姓幸福获得感更强。经过不懈努力,让村民变成股东,使泰山村的集体产业走出去,做大做强!”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