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李明锁谈人才强省:打造“三个环境” 构筑人才高地

2018年01月27日10:33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高利国 莫韶华/文 贺志泉/摄像)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人才是关键。在人才强省战略下,如何吸引人才来河南就业创业,如何打造人才高地?1月23日,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第六一三研究所所长李明锁接受了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的专访。在他看来,着力打造“三个环境”,增强吸引人才磁力是贯彻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手段。今年河南两会,他关注两个议题,一是我省如何吸引人才、加快人才创新战略落地,二是如何做好“军民融合”。

  省人大代表李明锁接受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专访

  优化人才环境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李明锁称,河南地处中原腹地,和沿海省份相比,如何在人才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何吸引高端人才到河南来,这就需要我省持续优化吸引人才的环境。常言说得好——“种好梧桐树,凤凰自然来”。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生态环境和政策环境,对于加快人才战略落地节奏步伐意义重大。

  当前全省正在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如今我省更需要人才,更渴求人才,更重视人才。人才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环境的竞争。要紧贴需求引进人才,增强人才竞争意识,抢跑一步、主动出击,优化服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他们舒心生活、顺心工作、安心发展。李明锁说,有的企业在吸引人才方面做得不错,想员工之所想,充分考虑员工诉求,比如在单位附近投资建设幼儿园,这样员工在上下班的同时,也能把小孩给接送了。既方便了家庭,又节约了能源,还节约了时间,一举多得。

   加强“军民融合” 转技术为生产力

  河南省是军工大省,省内军工科研院所很多,他们在行业内大都属于佼佼者。“科研院所拥有前沿的技术和大量创新的产业,如何更好调动这些科研院所的积极性,把他们的技术、产品运用到民用上,我觉得‘军转民’方面,我省更有优势”。他建议我省在军转民政策方面加强关注力度,加强“军民融合”,尽快把技术尽快转化成生产力,使之产业化、规模化,从而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说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李明锁深有感触。他说,“作为军工科研工作者,我感觉更自信了。40年来,我国科技飞速发展,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多年来,我把理想追求融入到了科研事业中,融入到了国家国防科研建设中。作为国家国防事业的建设者之一,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安全”。

  最后,李明锁对大河网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说,大河网顺应发展潮流,是我省“互联网+”领域的先锋军,希望大河网继续利用好互联网平台,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