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省人大代表郁林英:乡村振兴需要产业做支撑

2018年01月23日2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李昊阳)“乡村游的市场潜力巨大,现在很多安阳及林州市民节假日都会来红旗渠畔避暑休闲。乡村游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有成功案例,给村民带来的经济收入可观。”1月23日,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驻地,省人大代表、林州市城郊乡庙荒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说,借助庙荒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民宿村落是精准扶贫的良方。

  产业项目做支撑 扶贫不是空幻想

  郁林英今年51岁,她做过妇女工作,管过计划生育,1991年当选该村党支部委员,1999年至今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庙荒村是省级贫困村,以前村子周围乱石成堆,道路泥泞不堪,脏乱差处处可见,村民常年为生计发愁。”郁林英说,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庙荒村借助优越的地理位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民宿村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红旗渠畔一颗耀眼的明珠。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乡村振兴既要‘止血’还要‘造血’。”郁林英说,近年来,庙荒村在国家精准扶贫的帮扶下,投资建设的120千瓦分布式小型光伏电站已于2016年6月18日并网发电。截至2017年年底,日均发电315度,年净收益12万元。每年收益主要用于贫困人口救急救难和增加集体收入,从而有力地助推庙荒村增收致富。2017年该村集体成立了庙荒村农业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亩,试种以胶东卫矛为主的苗木60亩,今年5月出苗,每亩净效益1000元左右。22户贫困户也将参与分红。同时,庙荒村利用本地盛产板栗、核桃、杏等果类的传统优势,引入乡邻网络公司在村建立电商服务站,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增加村民收入。为贫困户提供“三员”扶贫岗,增加其收入。

  展望2018 要让乡亲们更富裕

  “让每一个村民得到实惠。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带领全村所有村民过上富裕生活,真正的扬眉吐气。”郁林英说,事实看来,“幸福庙荒”不是喊口号、装门面、空幻想,而是在多个产业项目支撑下,正在悄悄发生的事实。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小房子变成了两层小高楼有的还在市区买了商品楼,村中的道路也从小土路变成柏油路,村民出行也由自行车换成了小汽车,公交车开到了家门口,农家乐火了,村民的钱包鼓了,脸上的笑容多了......”郁林英说,如今的庙荒村除了没开通暖气以外,已经和城里人的生活没有两样了。

  郁林英说,庙荒村的变化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2018年,是庙荒村集体产业发展的关键一年,她将带领乡亲们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到年底完成全村都脱贫的目标,让村民的钱袋子更鼓,腰板更硬,笑容更多。

  在大河网成立20周年之际,郁林英希望大河网继续关心关注农村发展、农业发展和农民生活,祝福大河网宣传工作干得更出彩,越办越好。


编辑:张黎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