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综保区2017年进出口值3374.5亿元 稳居全国综保区首位

2018年01月24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月24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据海关统计,2017年,新郑综保区进出口值3374.5亿元,增长6.7%,占全省进出口值的64.5%,再创历史新高,稳居全国综保区首位。面积仅5平方公里的新郑综保区已成为河南承接全球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发展现代物流业,招商引资、吸引人才的“金字招牌”。

      1月23日上午10点30分,郑州商通报关有限公司报关员吴晓晓向郑州综保区海关申报一票进口的手机显示屏组件,经过海关通关系统的风险识别和自动审核,8秒钟就完成了单证通关手续,类似这样的货物,吴晓晓每天需要申报约四百票,快捷的通关速度大大减轻了她的工作压力。

    除了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带来的红利,新郑综保区内的口岸作业区也为企业提供了不少利好,它使新郑综保区在具备保税功能的基础上又拓展了口岸功能,区内货物可在口岸作业区机场货站安检打板后直接进入停机坪装机,打造出全国特有的综保区与机场无缝对接监管模式。2017年,经过口岸作业区的货物达24.55万吨,为企业节约车辆运输、转关等费用逾3000万元。

     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魏波涛说:“经过口岸作业区和机场之间的物流优化、通关提速,从区内仓库到机场装机,我们承运的货物的通关时间整体缩短了4个小时,非常便利”。

    高效的通关和便捷的物流也推动了区内其他业务的发展,2017年,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成为新郑综保区的发展新亮点,吸引京东、唯品会等大型电商企业纷纷入驻,义乌、深圳、上海等地的航空物流型跨境电商货源陆续向郑州集中。郑州海关全年共验放新郑综保区直购出口清单1097.12万票,比去年增长173倍。出口国家和地区由40余个拓展至180余个。

     新郑综保区发展所产生的“虹吸效应”不止于此, 2017年3月23日,1.18万件西班牙ZARA品牌服装进入新郑综保区,拉开了区内服装进口业务的序幕。郑州综保区海关查验科负责人邵振文说:“ZARA服装进口业务是我们组合运用自贸试验区制度和口岸作业区功能的典范,新推广的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允许非保税货物进入综保区储存,与保税货物一同参与集拼、分拨,为货物提供了更大仓储便利。飞机到达郑州后, 12小时内就可以完成卸货、口岸分拨、保税入区、区内分拣、征税出区一系列流程”,全年郑州海关共监管服装进口包机30架次,累计监管服装货值6.34亿元,为郑州建设中西部进口服装分拨中心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