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又来了!家长该如何正确对待孩子玩游戏问题

2018年01月24日23:3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李晗)近日,全国中小学生开始放寒假。在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中,北京市景山中学初一年级的作文题目是“有什么最好”。男生小强(化名)在答卷里写下了自己的想法:电子游戏最好。

  玩游戏在小强学习苦闷、紧张时候,让他特别放松、有成就感。阅卷老师看了忧心忡忡,找到男生的班主任北京市景山中学教师、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周群,告诉她这种题材是绝对禁止进作文的。

  “从本意上说,我挺喜欢孩子说真话”,周群在1月23日下午举办的腾云下午茶游戏沙龙“有效沟通:青少年与游戏”上说。与传统教育对玩游戏一刀切禁止态度不同,她提出家长、教师与学生应该共同面对,公开就游戏这个问题一起做更多探讨。

  游戏上瘾的核心:正面鼓励与成就感

  为帮助家长以更科学的方式,更好地沟通孩子的游戏行为,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和《第九区》杂志推出了《玩得开心 玩得安心 写给家长的游戏指南》。在北京、深圳两地同步举办游戏沙龙,教育学、心理学、游戏专家与家长们相聚在一起,探讨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游戏话题,如何建立行之有效的游戏规则。

  儿童为什么会沉浸在游戏中,而且出不来了?游戏设计师李涛提出,按照斯金纳箱原则和马斯洛需求层次原理,游戏通过有趣的操作可以不断给玩家正面鼓励,让玩家在其中找到归属感和成就感。

  “游戏上瘾这个事情,最核心的是这一点,如果我们了解这一点,大人知道这个套路以后,就不太会被套进去。”李涛向家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诸多案例显示,一些成绩好的学生考入重点学校之后无法面对考试名次下降的失落感,选择到游戏中寻找成就感。

  深圳中学高级心理教师王新红指出这是典型的青少年在新环境中的自我定位问题,她建议家长先判断孩子是否有情绪障碍,然后跟孩子沟通合适的方法帮助孩子度过这个危机时期,重点是要倾听孩子的想法,在沟通中寻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方式。

  家长如何对待孩子玩游戏,为什么小朋友会一直觉得大人的陪伴不够?周群提出,小朋友的成长不是要大人的陪伴,更多是同伴、伙伴,家长要注意把自己的身份转换成伙伴。

  游戏的另一面:提升认知学习成效

  游戏不是洪水猛兽,研究显示家长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游戏,可以帮助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情感能力、动手能力和社交能力。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王腊梅副教授说,“SRI国际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显示,玩电子游戏可以让学生的认知学习成效提高多达12%,并且让手眼协调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和记忆力得到改善。牛津大学研究发现,与那些从来不玩游戏以及每天玩3个小时以上的同龄人相比,每天玩1小时以内电子游戏的儿童及青少年心理适应能力较同龄人更佳,对生活的满意度也最高,所遇到的友谊及情绪问题以及多动的情况较少。”

  心理专家们认为,孩子在通关游戏的过程中会经历很多挑战,获得一种艰难的乐趣,会知道经过艰难的练习能得到一定成果。而在游戏中,玩家需要在有限时间内解决难度逐步增大的谜题,这一过程提高了玩家做出决策的能力与速度,这是当今的雇主很看重的能力。

  德国慕尼黑大学教育学、心理学博士高璇是《玩得开心 玩得安心 写给家长的游戏指南》编纂者之一,这本小册子力求用最直白的语言,向玩游戏的孩子的家长们全方位介绍电子游戏发展、打游戏的益处与隐患,以及如何应对孩子在玩游戏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等,帮助家长正确看待和应对电子游戏对孩子的影响。

  在家庭亲密关系中尽早建立“玩游戏”的规则

  来到深圳沙龙现场的多位家长听众提出无法与孩子就游戏问题进行沟通,往往因为沟通不畅而导致父母与孩子关系恶化。南方科技大学人文中心教授吴岩提醒家长,“玩游戏”与“家庭关系不和”是两个问题,应该区别对待。

  深圳中学高级心理教师王新红说,“当孩子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游戏成为他们处理问题的手段,往往问题根源可能在家庭关系、学业负担过重或者生理等问题。”

  来自深圳石岩公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田春利主任通过一个生动的“杯子倒水”小演示,告诉家长们,“不能向装满水的杯子或者杯底朝上的杯子再倒水,这就像孩子们关闭的心。”田春利说,“家长承认自己有问题,是我们跟孩子沟通的第一步,从游戏里走到现实中的第一步。”

  高璇强调了“规则”在家庭亲子关系中的重要性,她建议规则一定要越早设置越好,否则到了青春期再去管束孩子也许不再有效。高璇也指出:“到了青春期,即使是从小被父母陪伴得非常好的孩子,随着他们独立意识的增强,也会和父母产生冲突。家长应该与孩子一起探讨,制定出更适合他/她这个年龄段的规则。”

  王新红处理了很多家庭的个案,她建议家长要学会和青春期孩子沟通,学会尊重孩子的同时,通过“谈判”设定自己的底线,并且守住自己的底线,否则与孩子的“谈判”便失去了意义。

  从小玩游戏的北京师范大学科幻文学博士姜振宇分享了自己与父亲谈判游戏时间的经历,建议家长与孩子在讨论游戏与学习的问题时,可以先讨论孩子“生活中有哪些事情是可以放弃的”,他们对一些耗时而无多少益处的事情达成共识之后,便可形成一种对游戏时间的默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