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围曾1天被8个剧组拒绝 凭《演员的诞生》火了

2018年01月25日08: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周一围是谁?这问题要搁在《演员的诞生》之前,应该没有几个人知道。可如今你再问,就应该是没有几个人不知道了。2017年《演员的诞生》用实际行动向观众诠释了演员的真正含义。

  《演员的诞生》第一季完美收官,周一围在收官之战中,经过260位观众评审现场投票、50家媒体评审上场投票,力压翟天临和蓝盈莹,获得第一届《演员的诞生》总冠军。

  陆川称他为“大演员”

  在6进3的赛段中,周一围和舒畅共同演绎经典电视剧《孝庄秘史》片段。同为演技精湛的演员,周一围和舒畅的强强对决堪称看点十足。在整个表演中,周一围和舒畅都不谋而合地选择“压”着演,尤其是周一围,从台词到台风完全区别于电视剧中马景涛的版本,将多尔衮一代枭雄的王者之气演绎出了自己的味道。在点评中,《孝庄秘史》导演尤小刚也着重表示,周一围对多尔衮的把握让他很满意。

  而在之后的《赵氏孤儿》中,周一围饰演的郎中程婴同样也十分令人惊艳。无论是小人物程婴,初入赵府时候的满眼震惊和略带颤抖的声音,还是之后,初次被赵庄姬请求把赵氏孤儿置于药箱中带出赵府时惧怕的躲闪,又或者是,带赵氏孤儿出门被韩大人盘查时满脸的紧张和惶恐。周一围都诠释得张弛有度,准确地抓住了角色的神韵。而结尾处周一围一整段的自白更是荡气回肠,为整个剧目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感。在剧目结束以后,著名导演陆川点评时给予了周一围极高的评价,称他为大演员。

  每个角色都真实鲜活

  回顾周一围在这个舞台上的表现,从《刀锋1937》中霸气侧漏的黑帮老大,到《胭脂扣》中情感内敛的十二少,再到《投名状》中沉稳持重的大哥,最后到《风声》中的地下党吴大队长,似乎他所饰演的每一个角色都特点十足,真实鲜活得令人移不开眼睛。而作为这样一名具有可塑性的演员,周一围不仅拥有过硬的演技,同时他身上的专业素养也辐射着周围的演员,推动着作品完美呈现。

  在《投名状》里,周一围为了能够让戏剧更加完整,不仅在排练时帮助调整剧本,更临时充当了导演的角色,帮助凌潇肃、彭昱畅确立人物形象。在之后的《风声》中,周一围为了帮助辛芷蕾把握舞台上的节奏感,不仅在台下一遍一遍地帮她排练,而且还跟她讲许多舞台上需要注意的地方,帮助辛芷蕾更好地完成人物。

  在演绎《孝庄秘史》中的多尔衮时,周一围对自己的台词不断推敲,严格要求。遇到不清楚的地方,便去向章子怡求教。

  一个爱戏如命的“戏痴”

  其实,周一围能够在《演员的诞生》这个舞台上突破重围,成功夺冠,跟他是“戏痴”有很大的关系。所谓戏痴,就是戏比天大,在演戏时为角色做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相信很多人认识周一围都是从《绣春刀》中的丁修开始的,但观众并不知道,电影中丁修漂亮的刀法是周一围私底下提前训练的结果。

  周一围从小成长在湖南乡村,10岁时就跟着父母到了北京。高三的时候,他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北京电影学院考前辅导班招生的广告。本来他是想以此为借口逃课,没成想却误打误撞地进了演戏的门。第二年,他就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可毕业后,他曾经一天被8个剧组拒绝。最开始,还有钱打车去找剧组,可后来就变成了走路去,“能省一点是一点”。最后,他只能回校当助教,教台词。直到他遇到了海岩大剧——《深牢大狱》。

  拍《深牢大狱》时,因为要演绎一个入狱的人,周一围便把自己关在监狱里面,只为能够感受那种入狱的状态。而最近《九州海上牧云记》中的硕风和叶,让观众被周一围圈了粉。其实周一围为了能够饰演硕风和叶这个角色不惜零片酬,因为他认为这个角色能够表达出自己的内心。甚至在接受采访时,周一围也三句不离演戏,时不时还会蹦出一些术语,让记者都难以招架。纵观周一围的微博,除了配合拍戏的相关宣传,几乎找不到其他内容,演戏便是他最大的爱好。(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