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孩子教育老人养老 女代表的“福祉”之心

2018年01月26日22:39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王亚辉 刘晓明)1月24日上午9时,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陈润儿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出,我省要“惠民生增福祉,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在省人大代表、河南恒天然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旭恒看来,“福祉”是报告中最能打动她的词语。陈旭恒说,上午听了陈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从中真切体会到了河南省政府对老百姓福祉的关心,这一点让她感受最为深刻。

  作为一名年轻的女企业家,陈旭恒除了管理者的干练洒脱,还同时具有女性的感性和细腻。因此,她把进行代表履职的着眼点放在了孩子和老人的“福祉”上面。她说,我个人比较关心的有两方面,一是孩子教育的问题,第二是老人养老的问题。

  谈教育:培训班应规范还孩子以童年

  陈旭恒说:“我小时候,教育大多是在学校完成的。放学以后有充足的时间去玩耍,有一个快乐的童年。现在的孩子们从幼儿园开始就被各种培训班围绕,很多孩子放学之后就是直奔各种培训机构。”她认为,现在的教育体制需要改善,学校的教课内容过于浅显,孩子们在学校学的知识还不如在培训班学的深刻,需要用培训班的学习来进行补充,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陈旭恒希望能从立法角度来解决这个问题。她建议,应该通过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促使教育部门对培训机构加大管理力度。让孩子们应该学习的知识真正回到课堂上去,老师真正回到课堂上去。使孩子们在课上认真的学习,在课下快乐的玩耍,还孩子们一个无忧的童年。

  谈养老:家居养老有弊端可与社区相结合

  陈旭恒关心的除了孩子,还有老人:“现在老人大多是家居养老,但是这样有两个弊端:一是成年子女上班之后,很少有充足的时间陪伴老人,老人自己在家里很孤独;二是老人自己在家里的时候,可能会有意外发生,如果不能被及时发现,有可能无可挽回。”

  她殷切期望,国家将来的养老体系中,可以积极引入社区养老。因为社区内的老人一般都比较熟悉,他们可以在一起娱乐休闲,让老人们不再孤单,也可以互相照应帮助。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