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孔德风:发展新能源汽车 首要发展充电桩

2018年01月25日09:52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高利国 莫韶华/文 贺志泉/摄像)“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极大改善了大气环境,但充电难的问题限制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省人大代表、国网集团平顶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管孔德风24日在接受河南人大网-大河网专访时称,“发展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是关键,只有在完善了充电桩后,新能源汽车才有大力发展的基础。建议加大充电桩布置力度,把河南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大提高”。

WX20180125-011735

省人大代表、国网集团平顶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管孔德风

  2017年11月20日起,郑州市开始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因其节能环保省钱的优势,成为了不少上班族购车的选择,然而其显现出的突出问题是“充电难”。“电动汽车开起来确实比普通汽车要划算,但充满电仅能跑100多公里,这就造成了‘只能在市区跑,不敢上高速’的现象。只有真正解决了充电问题,买车的人才不会有后顾之忧”,孔德风称,“目前郑州市的机动车保有量是360万辆,排全国第8位,保守估算,郑州所有的机动车需要至少15个郑大新校区才能停放得下。汽车多了,交通拥堵不说,对环境也有影响,这也印证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

  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公众认为“公共充电桩少”、“电池续航里程低”、“充电时间长”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因素。所以,充电桩少成为网友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孔德风看来,要想加大充电桩的推广布置力度,但靠某个企业是不够的,要靠省级层面来推动。因为充电桩的建设,涉及到土建、供电和充电设备等方面,这就需要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来给予规范和规定。

  充电桩为何推广慢?孔德风说,充电桩在安装过程中有很多要求,比如用电负荷要过关,不能影响其他停车位。这些规定听起来很有道理,但因缺少硬性标准,在执行中往往被拿来作“挡箭牌”。

  为此,他建议政府部门把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用地规划,拿出细则,加大投入建设力度。如:在新建住宅配建附带充电设施的停车位;在加油站内配备一定数量的充电桩,节省建设成本;在高速服务区、大型商场、写字楼等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并对车辆进行电费补贴;对基础建设方面,政府可出台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以此来推动新能源汽车长效健康有序发展。

  孔德风说,改革开放40年以来,单从出行方式来说,就发生了很大改变,以前是普铁、自行车、走路出行,现在有高铁、航空、高速公路,目前我国高速公路里程、高铁里程世界第一,从平顶山到郑州开车只需1个半小时,人民出行越来越方便。人民越来越自信,幸福感越来越强。最后,他祝愿大河网越办越好,成为国内一流新闻网站。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