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井云杰:胸怀匠心 勇于奉献

2018年01月25日09:59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高利国 莫韶华/文 贺志泉/摄像)"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新时代的中国制造让人感受到越来越强的澎湃活力,而撑起大国制造脊梁的,正是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制造业前行的精神动力。井云杰是洛阳中油一建的青年电焊工人,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是中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焊工项目第一名。身为80后的他,今年是首次参加省人代会,也是洛阳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1月24日,在代表住地,他接受了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的专访。谈到工匠精神,井云杰说"想干好技术工作,得具备这三点:热爱、坚持和责任"。

WechatIMG58

河南省人大代表井云杰

  井云杰说,要想干好一件工作,首先是"热爱"。他初中毕业后考入中油一建技校学习电焊专业。2004年,进入中油一建工作。从2002年开始接触电焊算起,今年是他拿起焊枪的第17个年头。谈起初衷,他说就是想从事一份工作养家糊口,但随着工作的深入,他发现看似简单的电焊,想干好却不是那么容易。谈到如何从普通电焊工成长为"大工匠"时,他对记者说他有一套"秘籍":"一跟",师傅在哪跟到哪;"二看",看师傅怎么干、看专业书; "三练":施工中练、间隙中练、下班时间练;"四干":干急活、干难活、干险活、干重活;"五勤":腿勤、手勤、眼勤、勤思考、勤总结。

1

井云杰日常工作照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井云杰说,干好工作,"坚持"很重要。"我觉得干工作就得干一行爱一行,干了十多年电焊,当看到一个个难关被克服,一件件产品在手中产生,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更加深了我对工作的热爱",井云杰对记者说。

  在井云杰看来,干好工作的第三个要点就是"责任"。他说,因为电焊这个行业属于高危行业,易燃易爆,所以"责任心"自始自终要摆在首要位置,不能有丝毫的含糊。经过自己手的产品,质量要确保过硬,另外生产流程也要按规矩来,对工作的每个细节都要尽到100%的责任。在工作中,井云杰通过微调、改进参数,最终摸索出一套"灭弧焊"加"漂移焊接盖面"的焊接方法,并在全队推广应用。他焊出的细腻光滑的"鱼鳞纹",被称赞为"艺术品"。

  谈到工作时的状态,井云杰说"有时候我们钻到管道下面,出来的时候除了牙齿是白的,其余地方都是黑的"。当记者问到他是如何坚持下去时,他说,"我一直在反思这样做为了啥,我们的工作与炼油有关,如果所有人都抱着‘又脏又累都不想干’的心态的话,谁来干这活?国家建设一日千里,每个岗位都得有人来干,这就要求‘必须要有人站出来顶上去’,所以我就义无反顾,一直干下去!""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如今井云杰也言传身教,带了两个徒弟,把自己的"焊功"传递给他们……如今他已是单位集工人、教练、模范代表等身份于一体的优秀典范。

2

井云杰日常工作照

  井云杰说,近年来国家对一线工人的政策好,作为一线工人更应该奋发图强,积极有为,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学习老一辈人的经验,多钻研技术,总结创新,发挥模范带头的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新时期高技能人才的风范。他用自己的坚毅、创新和过硬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用自己的卓越追求和不懈奋斗使人生在"焊花"中绚烂绽放。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