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省人大代表刘环:有贫困户躺在扶贫政策里“晒太阳” 建议扶贫重扶志

2018年01月25日10:08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莫韶华高利国 摄像 贺志泉)1月25日晚,记者采访了来自平顶山代表团的河南人大代表,鲁山县张官营镇洪营村村委会主任刘环。朴实中流露着智慧,刘环给人的感觉就是——接地气儿。

  1990年在村里小学任教,当了14年热心教师后便毅然离开,开始搞养殖场。2014年被村民推选当上村委会主任。用刘环的话说,"当时很无奈,我其实不想干这个。可能因为在学校时工作突出,是个热心肠,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后来村民都说,你干啥都有魄力,出来给村里整整吧。当时婆婆也劝我,"要不你就干干试试"。

  然而,真正上任之后,刘环的感觉就是,"村干部太难干了",90%的村民都踏踏实实勤劳致富,但那10%的村民就成了老大难。铺路修桥,电网改造,明明是好事却困难重重,修路时个别村民躺到施工道路中间,工程用的混凝土被私自拿回家。"我有时候想,为啥给大家办好事还干的这么生气,但是群众给我推选出来了,首先不能对不起群众,其次更不能对不起自己。"

微信图片_20180125012254

  今年52岁的刘环已经当奶奶了,但是依然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她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当时承包出去的300亩地从承包商手里要了回来,分给农户。在她的努力协调下,洪营村的硬件设施日益完善。

    2016年3月,村委会争取资金180万,为村里修水泥路3公里,沙石路1500米,打了18口40米深井,修建小桥3座。

  2016年9月,争取扶贫资金28万,为村里修建排污管道950米。

  2017年6月,村里用180万扶贫资金进行电网改造,解决全村的用电问题,从以前夏天越热越停电到现在全村"亮堂堂"。

  2017年9月份,刘环与市总工会协调资金3万元,为村民安装了50盏路灯,后又用10万元扶贫资金为村民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

  2017年10月,争取县财政资金84万完成全村户户通工程,68万元为村民建卫生室和文化广场。

……

  她,其实很不善言辞,面对记者和镜头紧张的说不出话来,但是却"心中有数",提起村里的"账本"张口就来。

  从当上村委会主任之后,刘环早上就没吃过饭,每天早上就骑着自行车到处看,路修好没?工程上还缺啥东西?看着日渐变美的村容村貌,她是美在心里啊。村民富裕了,生活也"城市化"了,文化娱乐生活也丰富了,偶尔白天打打篮球晚上跳跳广场舞,真好!

  然而,有一部分村民成了她的"心病",就是村里的贫困钉子户。对于村里这几年的脱贫问题,刘环是最有发言权的,全村910口人,2015年脱贫20户,87人;2016年脱贫4户,22人;2017年脱贫55户,199人;2018年计划脱贫12户51人,剩余9户11人为兜底贫困户。村里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保证每户最少享受到一项国家扶贫政策,包括入股分红、小额贷款、到户增收、光伏发电、贫困学生救助、驾驶证补贴、大病救助等。

  但是"目前部分贫困户综合素质存在着与脱贫攻坚不协调的现象",政府积极促进脱贫,但是个别贫困钉子户并不急于脱贫。用刘环的话说,"他们认为,脱贫是你的事,不是我的事"。

  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经济上帮扶,思想上带动,行动上支持,在大多数贫困户在村里的帮扶政策下脱贫后,刘环发现一小部分人致贫的根本原因是"思想素质问题","等、靠、要"思想太严重,懒惰,甚至躺在"贫困户"的帮扶政策里"晒太阳"。她认为,近年来,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民本思想,这无疑是非常正确的,但在加强对干部思想教育的同时也应该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教育。某些群众眼界狭窄,只盯着自身的小利益,对公共利益置身度外,迫切需要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改变他们的认识和观念。

  这就引出了刘环此次参加两会的议案和建议,关于"扶贫重在扶志"的建议。刘环觉得,首先要经常开展教育,提升贫困群众的思想觉悟。农民是脱贫攻坚最真实的实践者和受益者,让农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体。

  其次,建立有效机制,增加优秀农户的评选要求,把评选结果与奖惩挂钩,与农村的优惠政策挂钩。

  最后,采取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农民深刻理解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与党的领导分不开的,更要懂得感恩,提升自己的获得感。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