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省人大代表常耘:设立专项指标扭转教师“阴盛阳衰”现状

2018年01月25日14:55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 莫韶华 高利国 摄像 贺志泉)“河南有很多小学和初中男女教师比例不到1/10,女性教师超过70%的学校比比皆是,这种趋势正在向高中蔓延。”1月25日晚上,省人大代表、平顶山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常耘分享了她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看法和感受,以及参加本次河南十三届人大会议带来的议案和建议。

  谈及平顶山市一中,常耘可谓感情深厚。她1991年大学毕业后就被分到这里任教,至今27个年头,现在还带着高三的生物课。

  在学校的多年从业经验让她对学生、家长和教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对目前教育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有更深入的思考。“教育关系着河南的发展潜力,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子女,是真正的民心事业,国之大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我感觉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教育发展不均衡,其中师资力量的不均衡又是最主要的因素。"

微信图片_20180125012316

  教书育人,常耘在职业生涯中获得了幸福感和成就感。

  这就引出了常耘作为省人大代表参加此次会议的议案,关于解决中小学教师男女比例严重失调问题的建议。

  在她看来,社会经济的极速发展给师范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就业选择,同时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较低等原因造成了目前中小学教师结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情况,女性的比例大大超过了男性。小学情况恶劣,初中已很严重,高中正在加剧,已严重影响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如平顶山市一中3年招录的19名教师中,男教师只有两位,其他学校更甚。

  常耘说,教师男女比例的失调严重影响孩子们健全人格的形成,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勇敢坚毅担当等优秀品质的形成,她希望能在招聘教师和师范生招生中就设立专项指标,从而在源头上减轻问题。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择校热、上学大班额”的问题,常耘也有自己的看法,“实行强校带弱校的方法,加强薄弱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提高薄弱学校教师队伍的素质和工资待遇,同工同酬,可能一定程度上能稍缓解择校问题。”

  近年来,平顶山在强校带弱校方面取得了一定经验。三六联校,一中帮扶育才、新区学校、四十四中等,使一批弱校强了起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在中国人口最多的农村,教育一直是个大问题。常耘呼吁要加强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拓宽乡村教师的上升渠道,增加他们的进修机会,从而给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使教师们能够安心的在基地工作。

  另外,“我希望能制定农村教师鼓励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提高薪酬待遇,这是稳定农村教师队伍的抓手。教师稳定了教学质量才能提高,孩子们才能就近入学,新农村建设才能更有潜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