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2018河南两会特刊① 新思想的光辉闪耀中原

2018年01月25日12:3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2018河南两会特刊①新思想的光辉闪耀中原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思想的光辉闪耀中原

  河南日报记者李晓玮陈小平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过去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南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新征程承载新使命。省两会召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让新思想的光辉照亮前程,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持续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新思想创造新业绩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以来,我省发展极不平凡。全省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全面小康,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坚定‘四个自信’。”省政协委员、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韩斌说,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这一光辉思想,为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凝聚了磅礴力量,形成了成功实践,结出了丰硕成果,彰显了真理伟力。省委、省政府以坚定的“四个意识”,团结带领亿万中原儿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持续落实总书记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使光辉思想成为中原大地的生动实践和全省人民的行动指南。

  “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兰考实现了‘率先脱贫’的目标。中原儿女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满信心、信赖和信任,对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充满期待、豪情和干劲。”省人大代表、兰考县县长李明俊说,兰考将以新思想为指引,践行新发展理念,在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中探路示范。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河南工作的最高遵循。我们要切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省政协委员、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表示,全省社科界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开展系列主题理论研讨和调研活动。要在广泛宣传普及上下功夫,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从自身实践中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高校要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发挥优势,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省人大代表、新乡医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国表示,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院将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动,实现学习对象全覆盖,让新思想真正“进教材、进课堂、进学术、进学科、进培训、进头脑”。

  新思想照亮新征程

  新时代激发自信,新使命催人奋进。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以及2018年重点工作。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在实际工作中,要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省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向兵说,在河南省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等工作中,我们要积极作为,让新思想在行动中取得实效。

  省人大代表、林州市市长王宝玉说:“当好安阳排头兵、争当全省排头兵是林州市确立的阶段目标、站位目标。在新的一年里,林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弘扬红旗渠精神,不断从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奉献的力量,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立足建设‘世界人文山水城市’长远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林州应有的贡献。”

  省领导与代表委员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日报讯(记者刘勰)1月24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和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开始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省领导谢伏瞻、陈润儿、刘伟、翁杰明、孙守刚、赵素萍、任正晓、李亚、孔昌生、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李文慧、赵建才、王保存、段喜中、徐济超、王铁、徐光、戴柏华、何金平、龚立群、梁静、张亚忠、高体健,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黄委会主任岳中明等分别参加审议讨论,并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郭庚茂、王全书、尹晋华、孔玉芳参加审议讨论。

  徐光春、任克礼、范钦臣等也参加了审议讨论。

  省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日报讯(记者李点)1月24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分团审议省长陈润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对过去五年的成绩总结实事求是,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谋划符合实际,政治站位高远,目标任务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符合中央精神、结合河南实际、顺应发展规律、回应群众关切的好报告。

  审议中,代表们踊跃发言,结合我省发展实际,说变化、提建议、谈打算。张忠民代表建议,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同时,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积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为方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白超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工作部署,以稳固基础、稳定目标、稳步推进为主调,制定了我省未来一个时期高质量平稳发展的路线图。报告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各地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统筹考虑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因素,科学编制乡村振兴规划。

  代表们还就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动能、推进环境治理、加强社会保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日报讯(记者冯芸)1月24日下午,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委员们认为,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一个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实事求是、务实为民的好报告。

  李德才委员说,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的成绩注重用数据说话,分析困难和问题时不回避、不遮掩,安排任务定位准确、目标明确、思路正确,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报告饱含深情和真情,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报告,更是一份答卷。”王好君委员说,报告安排2018年工作的举措很实,谋划了10个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提出“压缩政府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财力用于民生改善”,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委员们纷纷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刘英锋委员建议,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培育发展创新引领型的企业、平台、人才和机构;刘保仓委员建议,持续推进绿色兴农,促进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提高农产品质量水平;梁红卫委员提出,要更加关注农村基础教育,利用网络教育等形式,使更多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杨卫兵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和基层标准化卫生室建设。

  刘伟在参加许昌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河南日报讯(记者刘亚辉李点)1月24日下午,省政协党组书记刘伟到他所在的许昌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议中,王全书、武国定、胡五岳、范晓东、张忠民等代表一一发言,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刘伟说,陈润儿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是一个高举旗帜、坚定看齐的报告,重点突出、开拓进取的报告,心系民生、增民福祉的报告,严格要求、廉政勤政的报告,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报告,我完全赞同和拥护。过去的五年,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改革创新、开拓奋进、埋头实干,全省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刘伟强调,落实好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两会的部署,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要保持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提升思想境界,不断开阔眼界,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扩大开放增活力,围绕打好“四张牌”和推进“三区一群”建设,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等重大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优化发展环境,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注意做好结合文章,找准抓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形成发展的特色和优势。要精准发力、突出重点,主动担当、狠抓落实,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从严从实抓好班子、建好队伍、带好风气,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两会影像

  1月24日上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们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日报记者郭宇摄

  省纪委严查两会会风会纪

  河南日报讯(记者卢松)1月23日,省两会召开的关键时间节点,省纪委组织公安、税务、新闻媒体等部门,分成两个检查小组,对郑州市区多家高档酒店、会所和茶社等餐饮娱乐场所进行暗访检查,重点对公款吃喝、隐蔽聚餐、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进行“扫描”排查,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请配合我们检查,出示一下最近两天的订餐信息。”1月23日晚7时30分,检查组首先来到两会代表和委员驻地附近、紫荆山立交桥下的某高档茶社,在查阅近日订餐信息以及餐饮茶类销售发票信息后,没有发现疑似公款吃喝线索。

  随后,检查组又来到经三路与金水路交叉口附近的某高档酒店,在300多条信息中发现了3条疑似公款消费的线索,检查组将这些线索认真记录,以做进一步调查核实。在查阅发票的同时,检查组还通过“警务通”对酒店、茶社附近停放的车辆进行检查,未发现公车私用现象。

  当晚9时25分,检查组来到郑东新区的一高档小区内,暗访检查了几处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一桌席”“一桌餐”,其中大多已人去楼空,物业管理人员称,最近生意不好,很长时间都没有看见开门营业了。

  省纪委党风政纪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从暗访检查的情况看,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越来越强,纪律规矩这根弦绷得越来越紧,自我约束也越来越严,这说明“正能量”代替了“潜规则”,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人心。下一步,将对检查中发现的疑似公款吃喝等顶风违纪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经查属实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省两会期间,省纪委还将不定期对郑州市区范围内的饭店、茶社、会所等各类餐饮娱乐场所,以及各地驻郑办事处进行检查,同时组织全省各地开展持续不断的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处理,落实“一案双查”,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为营造正气充盈的两会氛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据了解,为严肃会风会纪,保障省两会顺利召开,省纪委日前专门制定出台了《省两会会风会纪监督检查方案》。方案要求,重点检查会议期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组织隐秘聚会、相互宴请、违规接受宴请、收送礼品礼金、出入隐蔽场所等违纪违规现象,督促代表和委员严格遵守两会期间各项纪律。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