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曹永彬建议设立“厕所银行” 解决农村厕所建设资金

2018年01月25日17: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从国家到省再到地方,“厕所革命”正进行的如火如荼。建厕所该归谁管?钱又从哪来?1月25日,河南省十二届政协委员曹永彬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谈到了他的建议,“让农村厕所登上扶贫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的‘大雅之堂’,设立农村厕所建设基金,甚至厕所银行,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农村厕所改头换面。”

微信图片_20180125155523

  河南省政协委员曹永彬

  我国有680多座城市,城镇人口5亿多,目前只有12万座厕所,平均5000人拥有一座,仍有最少10万座厕所缺口(国际上先进国家平均500人一座公厕,世界卫生组织要求1000人一座公厕)。

  我国现有2860个县城,34170个乡镇,60万个行政村,还有最少5亿左右的人口在乡村生活,其中大量是老人和留守儿童。厕所设施和入厕环境极为落后,大都没有标准化公厕,居家厕所多是与猪圈、鸡窝连在一起的露天厕所。据测算,全国城乡至少缺少100万座公厕,至少需要二十年才能达标。

  曹永彬认为这种状况不尽快改善,农民生活和健康水平将无法保障,小康社会将难以实现。

  那么如何解决厕所建设归谁管、钱从哪来等问题?曹永彬谈了自己的建议。

  “我国农村厕所长期存在‘脏、乱、差、少、偏’五大问题。”曹永彬认为,症结在于有关部门轻视和忽视厕所的整体规划。因此,曹永彬建议让农村厕所登上扶贫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的“大雅之堂”,”全国推行若有困难,可先在老少边穷省份首先做起”。

  “如果现在问起农村厕所谁来管,县委书记、县长都答不上来。卫生局应该管,新农村办公室也应该管,农业局也应该管,谁都应该管,但是谁都没有管。”曹永彬建议在县一级成立“新农村厕所建设办公室”,隶属于县发改委领导,政府一名主管领导牵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厕所地位上来了,建设资金该如何解决?曹永彬认为厕所建设应与农村公共卫生资源统筹兼顾,采取国家补一块、地方拿一块、乡村筹一块的办法加以解决。也可以采取PPP模式。同时建议设立农村厕所建设基金,甚至厕所银行,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农村厕所建设。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