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问政】省人大代表付继恩:让杂技文化走出国门 打造河南文化名片

2018年01月25日22: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张楠 席茜 视频/范昭 牧堃 剪辑/杨鑫阳)戏剧、武术(包括太极)、杂技,我省的文化名片有很多。其中,杂技非常具有生命力和产业属性,同时也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近几年,濮阳杂技走出了一条杂技文化与杂技产业相融合、杂技产业与文化旅游相融合,杂技演绎、杂技教育、杂技衍生品生产等全面发展的路子,将其具有的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呈现了出来。

  1月25日,省人大代表付继恩秉着对杂技文化的坚定信念走进大河网“融媒问政”会客厅。作为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杂技集团董事长,付继恩从九岁就开始接触杂技文化。聪颖的他好学刻苦,有一股钻劲儿,在30多年的摸爬滚打中,不仅成为一名优秀的杂技演员,更成为濮阳市乃至河南省杂技届的一位领军人物。

  付继恩告诉大河网记者,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杂技产业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杂技企业实力逐步增强,“总体看,我省杂技文化产业呈现出了健康向上、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付继恩表示,要想把杂技产业做大做强,把河南杂技品牌擦得更亮,必须拓展杂技文化产业的广度和深度,必须有更高更宽更广的平台,必须制定更优惠的政策使杂技产业得到更大的支持。

  河南杂技历经数千年而不衰,是中国第一支走出国门的艺术门类,是我省驰名中外的文化名片,是应该大力传承和发展的重要内容。“传统杂技演员从小吃那么大苦、受那么大罪,一个月也就挣两三千元,主要原因就是传统的杂技表演档次低、规模小,艺术价值体现不出来。”付继恩对此颇有感触。

  为此,付继恩在议案中建议,应实施河南杂技文化品牌打造计划,制定支持杂技文化产业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要把擦亮河南杂技文化品牌,作为打造河南文化建设新高地的一项重要举措,列入文化产业发展议事日程,拟订专门的工作方案,制定专门的扶持政策,强力予以推动。

  杂技是一门艺术,虽然具有产业化属性,但毕竟存在经济效益低、拓展发展空间难的问题,因此要使其在弘扬传统文化中肩负起重任,必须给予更大的支持。付继恩建议,建立起政府财政支持杂技产业发展的政策,在贴息贷款、品牌奖励、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支持。

  此外,要支持杂技企业走出国门,不断拓宽文化交流的渠道,提高文化交流档次和扩大规模,丰富交流的内容和形式。建议省委省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对杂技企业在海外建立演艺基地、建立文化小镇等给予政策扶持,帮助他们在海外做大做强,使中原文化走出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