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给“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起名 报业集团邀您来参与

2018年01月26日10:03

来源:大河网

2

  【编者按】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发出征集令——

  一起参与,来给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起个名吧!

  今年河南两会上,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志和带来了一份特别的提案。他认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作为当代世界最宏伟的水利工程,已完工数年,要有个正式名称会更好。即日起,让我们打开脑洞,为这个伟大的工程起个响亮的名字吧!

  点击 互动贴 或者 大河网头条号评论区 参与起名啦!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作为当代世界最宏伟的水利工程,已经完工数年。但是,至今却没有一个正式名称,在河南省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志和看来未免不太合适,“给南水北调工程起一个好的名称,再加上有深度的解读和宣传,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文化和经济效应。”

  论古

  郑国渠、白渠等在历史上赫赫有名

  中国古代修了许多大渠,这些大渠都有名字。秦始皇元年(公元前246年),韩国水工郑国在关中主持兴建灌溉渠,人们为了纪念他,就称该渠为郑国渠。

  公元前95年,汉武帝采纳赵中大夫白公的建议,在关中续修水渠,渠因人名,叫白渠。广西兴安的灵渠,建于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初名秦凿渠,后因漓江的上游是零水,所以又称零渠。

  唐代以后,百姓感恩其所带来的福祉,认为它有灵性,遂改名为灵渠。东汉末年,曹操在许昌开凿的运粮河,隋朝开凿的大运河,都是因其功能而命名。

  谈今

  “红旗渠”成为好名字的代表

  张志和认为,给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起一个好的名称,再加上有深度的解读和宣传,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文化和经济效应。

  “当年林县的引漳入林工程完工之后,人们赋予它一个极具时代特色的名字一一‘红旗渠’这个具有红色文化特色的名字,产生了巨大的文化效应”,张志和说,“红旗渠精神”激励了无数后来人,也对今日林州市的旅游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给这条大渠起个好名字,也必然会产生这样的效应。究竟冠一个什么名字,张志和认为“可以集思广益,然后,报中央政府有关部门确定。但在此之前,可以讨论,也可以网上征集,这个讨论和征集的过程,就会引起全社会关注和重视这一宏伟工程。”

  起名

  “禹功渠”“丹京渠”,你更中意哪个

  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说:“万物皆有名。既然是名,就要起得好。”张志和也带来了从各个角度起的名字。

  一渠清水,从丹江口水库流到北京,称它为“丹京渠”,也未尝不可。如果称它为“惠民渠”,人们就会想到这一伟大工程,惠及沿线上亿百姓的巨大功能。如果您相信天佑中华而国运昌隆,也可称它为“国运渠”。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也可称它为“中华复兴渠”,以标记这个伟大的时代。

  如果想铭记那些参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付出艰辛劳动和无私奉献的所有人,他们的功劳实在不亚于大禹治水也可以把这条大渠叫做“禹功渠”。

  征集

  来给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起个名

  一条大渠,一道清流,大大缓解了北方干旱缺水的状况,使亿万百姓受益。给它起个好名字,让人们记住,激发人们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感受和思考劳动、创造、奉献是多么美好的事情,感受现代工业文明和科学技术对我们的生活是多么重要,感受党和政府的伟大,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对所有人都是一种最真实的感召和教育,这比多少理论说教都管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大渠,从丹江口水库到北京,一千多公里,两岸已经是绿水青山,给它冠一个让世人感兴趣的好名字,让大家沿途走走看看,旅游观光事业就会发展起来:绿水青山,也就真变成了金山银山。

  即日起,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诚邀各位网友来给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起个名,或许未来就会以此命名这个浩大工程。

  小知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从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调水,在丹江口水库东岸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境内的工程渠首开挖干渠,经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穿江淮分水岭,沿华北平原中西部边缘开挖渠道,在荥阳通过隧道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自流到北京市颐和园团城湖的输水工程。

  输水干渠地跨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个省、直辖市。受水区域为沿线的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安阳、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北京、天津等14座大、中城市。重点解决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个省、直辖市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为沿线十几座大中城市提供生产生活和工农业用水。供水范围内总面积15.5万平方千米。中线输水干渠总长1277公里,天津输水支线长155公里。

  丹江口大坝加高后,丹江口水库正常蓄水位达到170米,在此条件下可保证规划调水量。考虑2020年发展水平在汉江中下游适当做些补偿工程,调水到北方地区的同时,保证调出区的工农业发展、航运及环境用水。

  2014年12月12日下午14时32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通水时间寓意着中线工程干渠长度1432公里。

  2015年12月11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入渠水量为23.9亿立方米,因为长距离输水存在蒸发等损耗,累计向各受水区分水达22.2亿立方米,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个省、直辖市分别为8.7亿立方米、8.4亿立方米、3.8亿立方米和1.3亿立方米,沿线的14座大中城市受益,受益人口达3800万人。

  相关专题:大美中国 南北同源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