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立法工作是重点

2018年01月26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会现场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1月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省十二届人大五年来主要成绩,同时对今后一年的工作给予展望,如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增强监督实效、认真行使好决定权和任免权、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等。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报告

  关键词:立法

  立法是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内容。

  报告提出,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充分发挥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立符合实际的法、有效管用的法、百姓拥护的法。

  2018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重点工作有:制定修订安全生产条例、预算监督条例、老年人权益保护条例、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气候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水污染防治条例等省本级法规,且做好设区的市提请法规的审查批准工作。

  关键词:监督

  人大监督是一项法律性、程序性都非常强的工作。人大监督工作,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进行,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这就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进行积极探索创新,确保执法检查的法定性和权威性。

  报告提出,2018年将持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强化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改善民生等,听取审议资本市场培育和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学前教育、环境保护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听取审议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人民检察院加强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等情况的报告;在全省逐步推开预算联网监督;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执法检查,确保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关键词:代表

  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在国家的经济、政治与其他方面的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就要求增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发挥代表的参加决策、监督推动、桥梁纽带、模范带头等作用。

  “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扩大代表对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密切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报告中这样说。

  报告指出,要“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解决好代表反映的实际问题,加强代表培训和履职监督管理”。

编辑:娄恒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