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省人大代表董振杰:饮水安全是民生大事 需要法律来保障

2018年01月26日14:03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王亚辉 刘晓明)“水是生命之源,人可一日无食,但不可一日无水,饮水安全出了问题,将影响居民身体健康,催生民心不稳等社会问题,切不可等闲视之。”1月25日,第十三届河南省人大代表董振杰接受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

  董振杰是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河南省人大代表,是许昌律师协会会长。他告诉记者,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最深刻的关键词就是民生。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环境是为了民生,食品安全是为了民生,整个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这样的理念,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的精神。

  “在民生问题中我最关注的是饮水安全问题,饮水安全是民生大事,这次上会我建议制定《河南省饮用水安全条例》。”董振杰说,我们国家目前没有饮用水安全方面的法律,河南省可以根据地方情况, 制定一个地方性的饮用水安全法规,从水源地的保护,水的净化,水的输送,二次供水,以及老百姓饮用水终端的监测,每个关键环节都要有法律来保障,这样才能使人民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保障人民健康。家家户户也不用花钱安装净水设备,不用只喝矿泉水,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得到提升。

  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董振杰提到了乡村振兴战略,他对河南省乡村振兴如何规划有一些建议:“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河南省应制定具体实施规划,这会涉及很多部门,规划部门负责规划,交通部门负责道路的建设,农业部门负责对农药化肥减少使用等问题,还有环保部门对农村的环境治理,垃圾围村等问题,以及有关部门负责的厕所革命,这些都需要具体的部门、具体的时间、具体的方案,来逐步推进。”

  “可以说乡村振兴决定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展,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以,乡村振兴需要制定一个具体合理的规划,这样才能实施好。”董振杰告诉记者。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