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省人大代表尚广强:扶贫要与扶智相结合 增加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2018年01月26日16: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李昊阳)“宏达地处黄河滩区最贫困的地带,从创业初期就开始安置贫困群众就业,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对贫困群众的帮扶力度也逐渐加大,23年来,我们立足当地,采取多措并举的扶贫方式,累计使周边2700余户、一万余人受益脱贫。”1月25日,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驻地,省人大代表、河南宏达木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尚广强感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脱贫攻坚感触比较深,特别是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增加内生动力,增加对贫困户的技能培训,从而增加他们的脱贫意志和脱贫智力,产生内生动力,避免完全依靠政府。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我们这一代人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我25岁以前,从来就不知道有吃有穿有住是个什么概念,那时候老母亲跟父亲唯一的愿望就是我们一家人早晚有米饭吃糊涂面喝。”尚广强说,他们一家九口人,除了父母,还有六个兄弟姐妹,日子一直过得困窘。在乡里乡亲的接济下,全家人才得以勉强度日。

  后来,赶上改革开放的春风,尚广强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经过20多年的发展,小公司变成了大集团,但是,在发展企业的过程中,对扶贫事业的投入从未间断过,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

  “原阳县是省级贫困县,原阳县荒庄村是省级贫困村,在我生活困难的时候,靠着乡亲们的接济,我们一家挺了过来,我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乡亲们脱贫,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对荒庄村进行帮扶,先后投资200余万元,累计为荒庄村硬化道路9公里,先后安置该村16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2012年公司与荒庄村达成共建协议,加大对该村的帮扶力度,2014年是宏达建厂20周年,公司没有搞庆典,而是把节省的资金用于支援荒庄村建设,投资110万元为荒庄村捐建一座集村委会办公、村卫生所、老年活动中心等为一体综合服务楼,在公司的大力帮扶下,荒庄村于2014年整村脱贫。”

  尚广强说,现在公司每年招工时,都留出固定名额安置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就业,针对有些特困家庭,安排2-3人就业,针对残疾人就安置在门岗、仓库、保洁等劳动强度较轻的岗位,公司职工月平均工资3700多元,一般就业两三年后就可摆脱贫困。公司从2012年开始对贫困职工进行摸底调查,经过4年的就业帮扶,2016年让职工自述脱贫情况,经过摸底调查,已带动243名贫困职工脱贫。

  尚广强说:“尽管我们做了20多年的扶贫事业,扶贫工作也已经成为我们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但我们从没有把扶贫成绩当成荣誉和光环。我们之所以能够率先脱贫,是因为国家政策的支持,党的培养,群众的帮助,我们享受国家优惠政策最多,运用社会资源最多,所以在扶贫事业上的投入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