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潘道荣:建立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

2018年01月26日09:07

来源:大河网

WechatIMG164

  省人大代表潘道荣接受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专访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 高利国 莫韶华 摄像 贺志泉)"上接天宇下接地气,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感到振奋人心,报告所讲的2018年要做的十件实事,不少与我所从事的行业有关",1月25日,省人大代表潘道荣在接受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专访时,谈起自己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受。省人大代表潘道荣是信阳息县宏升粮食制品公司的负责人,今年河南两会她关注的话题是农业供给侧改革、完善企业带动脱贫扶贫模式和建立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等。

  供给侧改革给农民带来新实惠

  潘道荣说,为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相关政策,他们公司目前在从事有机小麦种植工作,现在已是国内一家知名酒企的原料供应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农业农村发展带来了新活力,农产品的提质增效也解决了农村就业问题,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供给侧改革,缓解了农产品供给结构性矛盾,为农民增收作出了新贡献,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潘道荣说。

  建议完善企业带动脱贫扶贫模式

  潘道荣说,如今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产业扶贫模式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用全产业链的产业扶贫模式来带动广大农民共同致富。但在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过程中,她发现了一个问题,"贫困户较分散,不方便集中扶贫,而政府和企业又不能把所有的分布点都及时‘布上产业’",故建议能否把贫困户集中在一个平台上,由乡镇级以上政府统筹,让企业更好地帮助贫困户脱贫,从而更好地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就业问题。

  建立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

  潘道荣说,为了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推进农村土地流转节奏,建议地方政府建设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实现地方政府统筹、企业经营部门管理,职能部门联动的良好局面,由此以来土地流转将更加便民、更加节俭、更加高效。可按照市场运作规律组建框架,逐步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县区政府可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开通农村土地流转信息网,四级联动,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建立完善农村土地流转信息资源共享机制。

  谈到改革开放40年来的感受,潘道荣说,"40年来,我作为参与者、见证者,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政策给国家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作为企业家,我的幸福感、责任感、使命感更强,感谢改革开放以来释放的好政策"。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