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田利萍:建议在农村加大社会办学力量

2018年01月26日11: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李昊阳)“赶上了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一下做了这么大,连我想都没有想到。”1月25日,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驻地,省人大代表、河南省豫封多肉植物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利萍说,今年,将继续壮大产业链,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奔小康,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去解决根本的生活问题,在家门后就能实现就业,村中孩子不再留守,老人不再孤独盼望。

  看电视发现商机 带领贫困户致富

  田利萍是封丘县鲁岗镇前岗村农民,2013年,从电视上发现了种植多肉植物大棚的商机,经过考察,在自家地里建了两座大棚栽种,田利萍坦言,初建大棚的时候非常困难,但令她没想到的是2016年脱贫攻坚打响后,在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下,她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从原来的两个大棚,发展到现在流转土地100多亩,建成了30多座大棚,年产利润300多万元,其中80%通过网上销售。

  “现在30多座大棚,产品还不够卖,每天的网络销售都在一二百单左右,旺季的时候十几个工人都包不完,之前没有想着干这么大,就是乡(镇)政府脱贫攻坚一推动,一下做了这么大,连我想都没有想。”田利萍说,目前他们企业安排了14名贫困户就业,基地种植带动了鲁岗镇200多户,1900多人发展种植。土地流转出去的村民可以通过务工、流转土地以及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获得收入。

  田利萍告诉记者,她之所以坚持种植多肉植物,除了个人喜欢养花外,更看重的也是多肉的前景,随着规模越来越大,多肉植物的名气越来越响,很多客商都是慕名而来,马上还要成立专门的基地,将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建议在农村加大社会办学力量

  “振兴农村,关键在人。教育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随着咱们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现在随着政府的投入,农村小学的软硬件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农村学校的数量还是那么几所,学生却是日益增多,农村的学生也需要接受到平等的教育,现在都是一个班五六十个小学生,三年五年以后,这些二胎放开后多生的孩子安置到哪里?”田利萍说,孩子到县城上学租房子吃饭每年每名学生至少就要花费四五千元,这对于农民来说,都是不小的开支。我建议,政府在加大农村公办小学软硬件建设的同时,加大社会办学,促进教育发展。

  田利萍说,作为一个农民,对改革开放40年,非常有深入的体会。农民养老有了保障,老年人月月领补助,医疗报销的比例也越来越高。学生上学不收费了,农民种地不交公粮,国家还给补助,这是在过去想都想不到的事情,农民处处得到了改革开放的实惠。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