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扶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农业院校责无旁贷

2018年01月25日21:25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 莫韶华 高利国 摄像 贺志泉)高等农业院校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作用?1月25日,大河网记者邀请来自信阳的河南省人大代表,信阳农林学院党委副书记扶庆走进河南人大网和大河网的"两会直播间",讲述二者之间的关系。

  在扶庆看来,农业院校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这一点毋庸置疑。

  我国已形成以高等农业教育为主体、以农业职业教育为补充的农业教育体系。统筹教育和农业协调发展,具有很强的行业针对性、发展的特殊性和得天独厚的基础优势。同时,高等农业院校还通过农业科技推广、支教、三下乡、对口扶贫等多种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服务农村。高等农业教育还可以为培育新时代的新型农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繁荣,实现生活宽裕的提供有力保障。


信阳农林学院党委副书记扶庆

  我国农业高校在为新农村建设培养专业人才的同时,已日益成为引领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的重要源头,高等农业院校运用自身知识、人才的优势,承担了大批国家及省、部级的科研项目,每年产出大量的科技成果,通过科研成果转化有利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要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必须健全农业人才培养制度,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需要以完善政策体系为支撑。

  这次来参会,扶庆带来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他希望中央和河南省能出台支持农业高校建设和发展的优惠政策。

  例如,在招生政策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的人才列专项计划,提前或降分录取;减免农林专业学生学费,由中央财政补贴;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地方政府可采取委托培养、联合开办培训班等;在人才使用上,可比照教师设置农村"三农"干部特岗;在科研上,加大对农业院校相关研究项目的支持力度等。从而,确保培养的人才能沉下去用得上。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