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不够?到文艺年货里找

2018年01月27日09:26

来源:大河网

﹃旺香·望乡﹄主题泥咕咕香插手作

狗年南瓜香包

年历枕头

年历打印机

《过大年》

《笺谱日历2018》

年兽压岁钱

  核心提示丨过去迎新春,家家户户都要在节前十天左右开始准备年货,制作各类吃食备用,因此民间会流行起童谣“忙年歌”。如今人们去一趟超市年货就备齐了,过年节奏也快了,但坐等过年总让人觉得无趣了些。如何在当下过一个有文化、有“年味”的春节?其实,中国人对年的这份盛情并不会因为时代变迁而改变,变的可能是过年的一些习惯,我们找回“年味”不妨从更新年货清单开始。

  亲手制作的一枚“压岁钱”,枕头造型的创意手工年历,生肖泥咕咕与老瓦片结合成的香插,讲述年文化故事的沙画绘本……近日,大河报记者采访发现,除了传统商品外,文艺年货既融入深厚文化内涵,又时尚创意满满,让人领略到一种新时代的独特“年味”。

  过春节怎少得了非遗手作

  □大河报记者张丛博

  年货:非遗手作推荐人:不泥推荐语:让非遗走进生活,让世界感知到有温度的老手艺。

  42岁的王红瑞(艺名不泥),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浚县泥咕咕传承人。最近,他创研出的“旺香·望乡”主题泥咕咕香插手作,受到都市白领的喜爱。“乡土气息浓郁”是大河报记者对这个香插手作的第一观感。一枚瓦片上,传统的狗造型泥咕咕捧着一支香,袅袅香烟仿佛将人们带入那朝思暮想的故乡。

  王红瑞的爷爷王蓝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民间艺术大师”,其泥咕咕代表作《十二生肖》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据说这些生肖的基本造型可以追溯到唐朝。如何将爷爷的生肖主题泥咕咕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王红瑞一直在动着脑筋。直到去年,很多借用“吉祥”寓意的产品出炉,这给了王红瑞一个启发:“鸡”与“吉”谐音,“香”与“祥”谐音,能否把香与鸡生肖泥咕咕结合起来?很快,他创研出了鸡造型的泥咕咕香插手作,但由于苦苦找不到可作为香托的物品,最终未能如愿推向市场。

  又临近年关,王红瑞开始思索为狗年春节创作新作品。经常在老家院里徘徊的他,一天突然被堆放在墙角的一摞灰瓦片吸引,驻足良久。今年他家盖了新房子,但这些从老房子上拆下来的瓦片由于承载了家人的太多记忆,一直没舍得扔掉。联想到去年未完成的香插创意,王红瑞灵光乍现:老家的瓦片刚好适合做香托呀!进一步思考发现,今年是狗年,狗造型的泥咕咕香插便是“旺香”,有旺财之意,而“旺香”又与“望乡”谐音,老瓦片不正是故乡老家的象征吗?“当时一阵激动,一举两得,把香托解决了,美好的寓意也出来了。”

  王红瑞根据爷爷创作的生肖泥咕咕,在保留传统造型、五彩的基础上,对细节进行了微调,比如过去双手捧着的寿桃变成了一支香,将玄色口部变成金色为主,更适宜过年的气氛。当然,泥咕咕的传统技艺全部延续下来,选料、切割、打磨、清洗、烘干、彩绘三十余道工序一个不省。这件创意产品诞生后,因其“新颖而不失传统,现代而不造作”,频频获赞“寓意生动又巧妙!”

  身为非遗传承人,王红瑞在坚守“敬畏祖艺,传承有序”的同时,也认为“实用是最好的传承,买卖是最好的发展”。在他小时候,泥咕咕曾是那个物资匮乏时代的玩具、工艺品,但如今随着时代发展,王红瑞致力于将泥咕咕元素与实用物品联姻。在他看来,“只有让非遗走进生活,让世界感知到有温度的老手艺,才能让泥咕咕这个民间工艺传承下去”。

  迎新春,家家户户张贴年画是中国人的传统。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张继中最近也开始忙碌起来,他在电商平台注册的网店,年画订单接踵而至,每天销售数百幅。按照节令性年画惯例,十二生肖每年他都会革新。在今年他创作的多幅木版年画新作中,狗财神的年画亲切可爱。

  “这幅年画是按照传统朱仙镇年画的构图,运用传统雕刻绘画技法及头大身小的特征设计,创作理念上适应了当今社会的审美需求。”张继中介绍说,考虑到狗对现代人更多是作为宠物陪伴,所以他在形象设计上更侧重美观可爱,手上拿着“我爱我家”的条幅,有保家平安的意思,同时年画中的聚宝盆里的珊瑚、元宝则是传统吉祥如意的象征。

  不久前在苏州举行的中国民间手工艺艺术节上,驻马店香包制作艺人王彩虹手工制作的布艺“南瓜”,因其较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也备受追捧。在民间,南瓜是金窝和福窝的象征,再加上瓜藤连绵不绝,寓意着福气满满、福运绵长,买件布艺南瓜能图个好彩头。与此同时,王彩虹还将布艺狗与南瓜结合,祝福人们在新的一年福气旺旺。

  事实上,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社会审美需求结合的探索,已经是河南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同致力于的工作,他们通过一件件兼具时代感和传统韵味的非遗手作,传达出古老年文化的丰富味道。

  压岁钱里的年味与心意

  □记者端子

  年货:特制压岁钱推荐人:高毛推荐语:为孩子把年的概念具象化。

  说起压岁钱,大多数人的理解是给孩子发钱,从过去的一元两元到如今的成百上千,甚至在微信中直接红包转账。大人眼里的年味越来越淡,孩子对年的概念也更为模糊。

  但对于高毛的孩子以及高毛朋友们的孩子来说,压岁钱则是一枚沉甸甸的带着传统意味的铜(银)币,印着“去殃除凶”的吉祥语,具象、直观、真实,有触感,可收藏,伴随自己成长的每一岁。

  5年前快过年时,小儿子棋子突然很认真地跑来问高毛:“爸爸,什么是年啊?”高毛愣了一下,然后就从放鞭炮驱赶年兽讲起,试图给小家伙讲清楚什么是年,但他发现想一下子讲明白并不容易。小家伙虽然听得似懂非懂,却拿起画笔,在纸上画了两只牛,角抵角,像是在决斗,很生动。高毛说,是儿子的画让他灵机一动,这是多么具象化的年啊,简单、直观,让人印象深刻。这让他开始尝试做定制的压岁钱。

  高毛说,其实压岁钱以前的本意就不是可以支付消费的金钱。关于压岁钱,有多少人知道是源于哪个故事?传说古代有一个叫祟的小妖,黑身白手,大年三十夜里会出来,专门摸小孩的脑门。小孩被摸过后就会发高烧说梦话,退烧后也就变成祟。有一户人家,老年得子,十分珍爱。年三十晚上,孩子用红纸包着八枚铜钱玩,玩累了就放在了枕边睡了。半夜里,小妖正要摸孩子的头,突然枕边迸出一道金光,祟尖叫着逃跑了。因“岁”“祟”谐音,日久天长,就被称为压岁钱了,所以,压岁钱去殃除凶的意味更深。

  最早的压岁钱出现于汉代,并不在市面上流通,而是铸成钱币形式的玩赏物。高毛介绍说,钱币正面一般铸有万岁千秋、去殃除凶等吉祥话和龙凤、龟蛇、双鱼等吉祥图案。这其实就是花钱,而今天的纪念章、纪念币就是当代的花钱。花钱不具备购买功能,多用于亲友间的馈赠、祝福、玩赏、戏作,有时也作为配饰,过去的压岁钱就是自己铸的花钱,过年时赠予晚辈,以示关爱。

  制作传统压岁钱,除了受儿子触动,还因为这些年,高毛一直在研究年兽,曾组织过年兽展览,那些雕塑家和画家的年兽作品很受欢迎。对于古老的传统文化,人们其实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人们已经习惯了过年以生肖贺岁,但除了年度生肖,不是还应该有年兽吗?

  有这个想法后,高毛把这个创意交给了舍满艺术小组落地执行,毕竟,团队的力量才是强大的。构思、设计、材质选择,一次次沟通,是一场场思想的碰撞和文化的交会,但总是不那么令人满意。一次偶然的博物馆之旅,一只汉画石像中的小怪兽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在冷色调的灯光下,它虚张声势地张牙舞爪,像豹子,又有点孩子气的憨傻喜气,极不老实地想要从石壁中跳出来,像极了想象中善良又剽悍丑萌的小年兽。于是,这只小怪兽成为了首款压岁钱的代言兽。

  高毛一直没有把年兽压岁钱商业化,只是在朋友圈里传播,它更像件艺术作品。高毛说,年兽压岁钱的精美程度是配得上商业推广的,分铜和银两种材质,都有着非常精美的浮雕,特意做成风化般的痕迹,显得古朴厚重。从设计到成品,经过了23道严格工序,赋予了铜与银新的生命,有一种穿越千年的灵动鲜活。

  年兽压岁钱第一次与朋友见面,就引来颇多赞誉。这一年,除了压岁钱,舍满艺术小组还做了挂坠款,成了年轻人的时尚饰品。有时,传统的反而更有现代感,因为它穿越古今。

  每年元旦过后,新的设计稿出炉,朋友们争相定制,成为一种独特的年货,两百枚一抢而空。高毛也没想到的是,那枚首款压岁钱(纯铜版)目前在网上已经被炒到千元。

  狗年的压岁钱设计稿出来了,但高毛不太满意,他的态度是,做就要做好,如果连自己都不满意,就无法让更多的人喜欢。但今年,他还会组织年兽展,把年具象化,把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意识会一直贯彻下去。

  自己动手做创意年货

  □记者游晓鹏

  年货:手工年历推荐人:何丽推荐语:创意暖心,展示你才华,成本不高,彼此无压力。

  上周末,何丽的朋友兽桃给她发微信说,快过年了,“又到了一年联系一次的好时候,给我地址,给你寄一个我做的小东西”。何丽跟兽桃相识于2015年,在郑州一家书店举行的插画设计师聚会上相识,以后也偶尔在类似的场合见面。从那年开始,每到年关兽桃都会给何丽寄一件小礼物,何丽也会收到其他朋友寄的年货,但兽桃的格外不同。

  第一年是一个动画便签本,半本书大小,飞快地翻动书页,里面的日历小人就会动起来,摆出各种POSE;第二年是个巴掌大的白色小盒,里面装着一台用纸做的小打字机模型,转动旋钮,打字机的出口会吐出纸张,上面印着日期。到了今年,何丽在心里已经对兽桃寄来的“小东西”形成了某种期待,所以,当她看到快递员抱来一米长的大快递包裹时特别惊讶。

  打开盒子,撕开包装袋,里面是一个很像枕头的东西,衬套是杜邦纸,正面印了各种宠物狗的手绘图,背面中间有一条拉锁,打开可以摸到里面软软的棉芯。纸做的枕头?何丽并不确定,她知道答案一定不是枕头,至少不完全是。终于,她在背面找到了一行小字,“2018年历——舒适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从枕头的边缘,也找到了每三个月一组的日历,包含了公历、农历和星期。一件好特别的年历,何丽感觉不能再赞,无以为报,就把自己烤的饼干包上一盒,用网上买的漂亮盒子给兽桃寄回去。

  年历在很多人眼中是年货必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在动手做创意年历送朋友,兽桃无疑是其中之一。带着好奇,记者采访了手工达人兽桃。他是设计圈里有名的插画师,从很多年前就开始自己动手做年货,并且始终围绕年历这一主题。“我不是一个社交活动特别多的人,但还是挺珍惜这些朋友。很多人一年可能只联系一两次,我想让这种联系有一些特别,不是尴尬的、浪费时间的饭局,也不是花钱去买很贵的礼物,增加自己的经济负担和别人的心理负担,我就想做一件不一样的年历。”兽桃说,年历是特别好的载体,即使你不喜欢也只多用一年,也可以不用。而且,如果它的实用性能再拓展一些,就会更加给人惊喜。

  这次的年历枕头,就是想如果朋友们把它放在办公室,中午能趴上去睡一会儿,兽桃就能隔空送去一种关怀。有一些重要的日子,可以用笔在日历上面勾圈,“睡醒了就能看到”。兽桃选了能防螨虫、防水又耐磨的纸做外套,它不用太结实,能用一年就可以了,里面的长纤棉是从纺织大世界买的,之后手绘了各种品种的宠物狗作为纸面装饰,然后请裁缝做了两三百个成品。因为工作原因,兽桃知道一些把创意变成实物的渠道,所以枕头的成本控制得很便宜。他把枕头年历一一寄给了朋友,很快收到了反馈,有人把它当靠枕、靠垫,还有人拿它来给宠物们当垫子用,总之怎么都可以,但无不称赞暖心。

  这些东西兽桃只是送朋友的,他想倡导的是一种手作精神,这种精神一定会启发很多创意,也能告诉大家这一年你在忙些什么事情。兽桃计划若干年之后把制作的年历做一个展览,以此激励自己每年都把创意年货做下去。事实上,以文创、设计圈为发源地,很多人都在尝试各种各样的创意年货,有些已经有了很好的商业化。兽桃周围很多朋友比如吾空空制作了各种手绘贺卡、年历、公仔,并且不限于过年,腊八节她还跟朋友不二飞一起设计了腊八节古今人物喝粥的系列手绘图,很受朋友欢迎;学版画的琚瑜从传统木版年画里找到灵感,制作了年轻人更喜欢的各种时尚年画。还有一些朋友设计了创意对联和符文,比如“回款顺利”“锁定甲方”“加班红包”之类,很讨创业族、白领喜欢。

  这些创意年货也正带来更多欣赏。几乎所有收到的人都会晒朋友圈,下面跟着初见者的留言:那么,到哪里才能买得到呢?其实,买不到的话,相信自己,不妨自己动手去做吧。

  年货单中增添一缕书香

  □记者王峰年货:图书推荐人:张云、李宁等推荐语:书籍或者书籍衍生品,总能为你的心灵带来慰藉。

  “以前过年都给亲戚家的孩子压岁钱,这几年换种方式,改送‘压岁书’。”公司职员张云说,“以前过年给孩子压岁钱,你给我家,我再给你家,没什么意思。妹妹家的孩子喜欢看书,就送一些适合她这个年龄段爱看的书,比给钱更有意义。”去年,张云给5岁的外甥女送了《斗年兽》等绘本,孩子很喜欢,收到后就打开翻阅起来。张云正在咨询有孩子的朋友,今年送什么“压岁书”合适。

  过年自然要读“年味浓浓”的书,“年”到底是什么?海燕出版社在去年推出绘本《斗年兽》后,今年打造了国内首创的沙画回本《过大年》《闹元宵》。该书沙画作者武艺告诉大河报记者,沙画创作主要讲究的是作画者的手法和沙子与底部亮光形成的独特影像,通过沙子的布撒和抹涂,在白色玻璃背板上形成千变万化的动画短片效果,但当沙画遭遇了绘本,留给创作者的新课题就是要摒弃掉通常沙画表演的习惯,从不同的角度去展现一幅画的细节,“因为通过绘本展现的不是一个动态的创作过程,创作者要在一幅画上下更大的功夫去创作,实际上提升了很大的难度”。

  不过沙画和绘本也有契合之处,武艺介绍,沙画通常用的是黑、褐、灰和青涩,与充满历史感和沧桑感的民间故事基调吻合,“以《过大年》为例,我们选取的用沙画来呈现民间故事传说,从人们惊慌逃离与老人的镇定从容,‘年’出现时的恐怖与‘年’被吓跑后的满眼喜庆的红色做对比,画风虚实结合,视角变化不断,节奏张弛有度,共同创作出非同一般的视觉效果。”图书封底附有二维码,读者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创作者的现场创作过程,这也是对图书静态的一种有益补充。

  除了孩子们的“压岁书”,很多成年人也越来越多地送“书香”给自己或亲友。李宁过年回老家与发小聚会时,都会送上一本日历书。他说:“手机取代日历,成了人们查询与记录今夕何夕的最重要工具,我们需要一种仪式感来提醒自己,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与简单的“看日子”的传统日历不同,日历书以其独具匠心的内容、主题、设计等,额外还承载着观赏、文化传播等功能。曾经有网友说“哥买的不是日历,是情怀”,这也是他想说的。

  人民文学出版社今年推出了第一本日历书——《中国诗词日历·2018》,古典文学作品的名家、名选、名注,一直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图书的重要板块,这些丰厚的资源,被编者精心采撷,浓缩在这本日历之中。与市面上许多日历书选用古代绘画、书法作品不同,《中国诗词日历·2018》的插图使用了传承古典风格的瓶花作品照片。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笺谱日历2018》将张之洞、林则徐、潘祖荫等名人手迹做成365张画笺,结合农历与二十四节气,做成了一本可以当作日记本的日历,它还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我想,这本书之所以打动人,除了装帧设计,也包括唤起了人们对书信、友情、亲情的记忆。”该书设计者刘运来说。

  作为2017年最火的文化综艺节目,《朗读者》也当仁不让地推出了日历和手账两种衍生品,其中手账采用国际流行的周历式手账设计,满足2018年全年的需求,同时增加了书写页和阅历页,满足更多的记录、查询等使用功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