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赵明皞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开“药方”

2018年01月27日07: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许会增)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战略产业,而中国的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约80%依赖进口。如何扭转这一局面呢?1月26日,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精准支持关键零部件基础理论、应用基础和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加强科教产融合,基于创新链,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带动制造业实现根本变革,超越、引领世界装备制造业。

  【数字】

  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八成依赖进口

  赵明皞介绍,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战略产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的脊梁,代表着一个国家科技进步水平和社会进步程度。

  在他看来,虽然中国在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还存在很大不足。“目前,中国装备自给率达到了85%,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领域,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约80%依赖进口。”

  就河南省而言,河南省装备制造业总体上大而不强,高端供给短缺、中低端供给过剩的结构性矛盾突出。

  他认为,关键零部件是高端装备的核心,决定其主要功能、寿命、可靠性等。而国产关键零部件普遍存在寿命短、

  可靠性差、结构重等“三大问题”,拖累中国处于中低端制造和竞争弱势。

  【把脉】

  “成形制造”是导致 “三大问题”的主要原因

  “国产关键零部件的‘成形制造’是导致 ‘三大问题’的主要原因,也是机械制造业迟迟不能升级转型的根本障碍。”经过调研,赵明皞找到了原因。

  他分析说,我国现在总体上还停留在“成形制造”阶段,产品几乎没有寿命指标。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就实现了表面完整性制造体系,产品以寿命为判据,一直垄断高端装备制造至今。

  他指出,“深究本源,理论体系不够健全,人才培养体系落后。我省、我国要实现从制造大省、大国到制造强省、强国的根本转变,就必须淘汰‘成形’制造,超越表面完整性制造,也就必须创新制造理念。”

  【药方】

  精准支持创新研究,加强科教产融合

  原因找到了,该如何解决呢?赵明皞也给出了自己的对策。

  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牵头组织高校、研究院所和骨干企业,政策连贯、连续支持,精准支持关键零部件基础理论、应用基础和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形成完整的“基础研究-应

  用基础研究-技术研究-产业化应用”关键零部件创新链;加强科教产融合,基于创新链,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带动制造业实现根本变革,超越、引领世界装备制造业。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