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高雅环:“居家养老”缓解养老问题

2018年01月27日12:21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 莫韶华 高利国 摄像 贺志泉)空巢老人无人照顾,看病难,内心空虚,现行的养老保障体系无法满足人口老龄化的发展状况。如何建立新型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呢?1月25日下午,河南省人大代表,平顶山市湛河区姚孟街道阳光苑社区主任高雅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12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她摸索出来了很多门道,在她看来,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能有效缓解现在的养老问题。

  高雅环认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很多独生子女的父母需要更多的关怀和照顾。促使我国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为中心,建立新型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家庭结构变化问题的首选方法。

  高雅环组织社区居民一起包饺子

   "新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是依托居家社区的配套服务,老人依然居住在自己家里,享受社区中心提供的医疗护理、心理咨询、家政等服务。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不去养老院呢?首先,养老院需要投入巨大的建设资金。而大部分老年人,无论房屋面积大小都有自己的住所和基本完善的生活设施,到养老院以后这些设施基本上闲置,造成土地资源和水电资源的浪费。

  其次,养老院的收费相对较高。虽说城市老年人大部分已离退休为主,但因个体情况不同,所享受的保障不同,加之家庭供养能力的不等,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承受力有限。

  另外,对于家庭观念极强的中国人,老人离开自己熟悉的家庭环境会增加他们的失落感,会很压抑,个别人会因此影响心理。最重要的是,社会养老机构远远满足不了老年人口增长的养老需求。


平顶山市湛河区姚孟街道阳光苑社区主任高雅环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制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划,将居家养老纳入社会保障和社区服务体系。关于建立社区新型养老服务体系,高雅环提出以下建议。

  提高老龄群体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认识。首先要统一认识,把发展社会养老事业,尤其是居家养老,甚至是居家智能养老,作为一个城市整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政府议事日程。科学有据地制定社区养老服务整体规划,并纳入整个社区长远发展规划之中。要把惠民政策宣传到老年人的心里去。

  同时,要抓好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建设。服务质量将直接决定老年人对这种服务形式的认同及效果。除了硬件设施外,人员的素质问题也是另一个重要因素。社会应当提倡和动员各界为老年人提供无偿公益服务。政府主动引导更多社会工作者加入,鼓励在校大学生到中心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社区就业。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应实行产业化经营。社区应有规划,社会有监督,相关部门有管理,在产业化运营中不断完善,对社区中离退休人员根据实际承受能力实行有偿服务,合理收费,对承受能力差的老龄家庭应合理利用好政府的财政投入和社会赞助。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