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周华锋:建议扶持省际边界县加快发展

2018年01月27日12: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谢岚 梁倩文)这两天,河南省两会上的代表委员们围绕着省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议。1月26日,省人大代表周华锋在接受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专访时说:"听了陈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5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河南省委省政府不仅重视经济发展,而且注重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注重生态改善和民生改善,河南正在加快形成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反反复复付

  河南省人大代表周华锋(左)接受大河网记者专访

  周华锋是西峡县县长,西峡地处偏远,山区面积达到80%,但在周华锋眼里,抓住优势、适势而为才是关键。2017年,通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西峡县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71亿元,增长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400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00元,增长8.5%。

  规划|加快转型升级 推动县区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据周华锋介绍,在传统工业转型过程中,西峡县已有20余家企业实现了智能制造,下一步,还要对特钢产业进行技术改造,注重特钢向特种合金钢发展,拉长产业链条,使西峡生产的特钢能够用于智能装备制造。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政策的调整,汽车零部件从匹配传统车到新能源车转变就尤为迫切,对此,西峡县将加大新技术研究开发和人才引进。旅游业方面,西峡县将充分发挥自身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高、山地避暑条件优越等优势,从传统的观光游向避暑、健康、养生游发展。

  建议|加大对省际边界县城支持

  河南发展的根基在县域,县域发展的龙头在县城。周华锋建议,省委、省政府应该更加重视县城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县城规划的指导,完善对"百城提质"工作的考核考评,使县城发展更科学、更各具特色。特别是,加大对省际边界县城的支持,通过资金支持与政策扶持,全面构建省际边界区域开放发展新格局,提升边界城市竞争力。

  展望|将山区县城打造成为新进制造业基地

  对于未来的发展,周华锋说,"西峡将结合省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探索出适合西峡发展的路子,让生态西峡、山区西峡在工业健康发展和农村治理方面同步进行,将西峡打造成为一个河南先进制造业基地,同时也要让特色农业、产业、旅游业得到良好的发展,工业与农业互动,工业反哺农业,更好提高城镇化率,使西峡成为一个好山好水、宜居宜养、创新创业、活力魅力十足的县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