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返乡创业青年王茜登上联合国总部演讲台:中国农村电商让世界瞩目

2018年01月27日10:38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王亚辉 刘晓明)“我的愿望是在外打工的人都可以回来,我们一起在村里创业,让孩子们都有父母陪伴,老人们能够老有所养。”1月26日,省人大代表王茜接受了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的专访。

微信图片_20180126232558

  王茜在瑞士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

  王茜,一位来自柘城县大仵乡的农家姑娘,1988年出生的她在两年前就登上联合国总部的演讲台。

  2016年4月,作为全国1万多名农村淘宝合伙人的代表,王茜走上了联合国的演讲台,在位于瑞士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总部,她通过一张张图片和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中国农村“电商合伙人”创业的真实故事。她说:“电商为中国农村青年搭建了一个在农村创业致富的平台,让农村青年真正找到了回家的路。”

微信图片_20180126232553

  王茜做客大河网“融媒问政”会客厅

  王茜是本届人大会的新代表,前天认真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三个关键词分别是农村电商、返乡创业青年、精准扶贫,这三点是可以联系在一起的。”王茜告诉记者,这次上会准备的议题就是关于农村电商推动青年返乡创业、推动精准扶贫,她总结了四点建议:首先是通过农村电商搭建网上大市场,把线下的生意搬到线上去做,减少了中间环节,增加农民收入。第二,通过电商下乡开展便民服务,村上设有服务站点,交话费,买票,取钱都很方便,让老百姓享受到了信息化发展的红利。第三,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良好氛围,政府大力扶持青年返乡创业,而且电商创业门槛低、投资少。第四,通过电商的大数据倒推,让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更有方向。

  “作为一名85后基层青年代表,我感觉到了肩负的使命和重任。”王茜告诉记者,她想要把身边所有的创业青年聚集起来,一起做平台。“现在我们还要做特色跨境电商,把河南的特色农产品,老手艺带出国门,面向世界!让世界都知道Made in China都知道Made in henan!”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