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谈非贫困村:避免新失衡 同步奔小康

2018年01月27日11:04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高利国 莫韶华 摄像贺志泉)"国家把项目扶持资金大都倾向了贫困村,而非贫困村享受到的资金相对较少,这可能造成新的不均衡。建议国家项目在重点扶持贫困村的同时也不忽视对非贫困村的扶持。"河南省人大代表、光山县晏河乡帅洼村支部书记胡善信1月26日接受了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的专访。

  "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少篇幅讲到了三农问题,涉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这些都是代表、老百姓最关心的干货。"谈到听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受,当了30多年村支书的胡善信这样说,"回去以后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村子建设得更加美好,来回报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帅洼村获得了"全国生态文化村""河南省生态文明村"等诸多荣誉称号。

11

  省人大代表、光山县晏河乡帅洼村党支部书记胡善信

  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同步发展

  胡善信带来的议题之一是关于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同步发展同步奔小康的问题。他对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说,脱贫攻坚目前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政府大都把资金投入到了贫困村的发展和建设上。扶贫政策的落实,给贫困村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有的村"鱼跃龙门",成为发展速度快变化大的"明星村",但有些非贫困村的面貌变化较小,产业发展相对缓慢,集体经济薄弱,这也将造成非贫困村与贫困村发展不同步、不均衡的问题,那也可能出现新一轮的"贫困村"。所以,他建议省市县为了乡村振兴均衡发展,国家项目在重点扶持贫困村的同时,也不忽视对非贫困村的扶持。

  加强农村合作医疗综合整治

  胡善信关注的还有农村合作医疗综合整治话题。他说,近年来农村合作医疗发展迅速,从最初每人每年缴一二十元到现在的180元,合作医疗个人所缴费用持续在涨,与此同时,账户中的一部分钱会作为专项资金,而部分农民不清楚钱的去向及用途。据了解,该扣除部分用于大病统筹,但由于联络沟通不畅,宣传力度还不够大,造成了部分群众的不理解。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胡善信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对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增长标准予以规范,并对合作医疗个人所缴比例进行明确,让百姓心里亮堂、心中有数。

  胡善信说,还要加强对农村医务室医疗器械的配备工作,加大对现有村医的培训工作,加强农村医疗队伍建设,确保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能得到及时救治。

  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除此之外,胡善信还关注村级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鉴于不少村组织建设需要加强,他建议健全完善村组织队伍建设,培养提拔一批后备大学生干部。目前大学生村官很大一部分留不住的原因是政策上不完善、吸引力还不够。他建议在政策上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倾斜,实现"经济上有实惠、政治上有荣誉",解除其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扎根农村,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