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召开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督办会

2018年01月27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鲜红的封皮里整齐地排放着8张地图,河南概览、战略地位、中原城市群、重点工程(交通)、生态、科技、历史文化、地理国情等,都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在眼前......”2018年河南省两会,两会地图的首次公开亮相,得到了代表委员的一致好评。对照报告看地图、对照地图学报告,已经成为今年省两会的“新风景”。


  《两会用图》在选题上主要围绕近年来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部分行业发展规划以及当前关注热点进行编制,选取全省区域资源情况和省委省政府既定战略“米字型高铁”、“三屏四廊”等概念进行图件表示。共包含地图8幅,分别为河南概览、战略地位、中原城市群、重点工程(交通)、生态、科技、历史文化、地理国情等。


  河南概览图可以直接了解河南省基本情况,山区在哪、平原在哪、各地市是如何分布的等;战略地位图重点从河南在全国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来描述河南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位置,以及周边城市群等;重点工程(交通)图直观反映出河南铁路、公路、水运航道和机场等分布及建设情况,其中在规划建设的“米”字型高铁、“井”字格局一目了然;生态图描述河南的生态保护格局、“三屏四廊”及部分自然保护区的分布情况;科技图重点表示了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及重要科技数据;历史文化图描述了河南的5项世界文化遗产,8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等文化遗产的分布情况;地理国情图资料来源于河南省全国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展示了全省“山水林田湖”等地表自然资源和人文要素的类别、位置、范围、面积等分布情况。


  “在省人大、省政协和省发改委的支持下,我们编制了两会地图,并提前印制3500份,其中省人大代表会议用图2000套,省政协委员会议用图1500套。《两会用图》具有全面、形象、直观等特征,通过地图能够快速了解河南的发展布局、发展战略等。在驻地、会场免费发放。每套地图里还配备有放大镜、小尺子,方便大家阅读。”省地图院有关负责人说,代表委员们可以通过地图,更全面和深刻地了解我省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未来的宏伟蓝图,进而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智慧力量。


  “在中原城市群这张地图上,南阳和商丘、安阳一样,被用红底黄字突出出来。与此同时,多色线条共同勾勒出的已建铁路及正在建设的高铁线路,也让更多人认识到南阳的区位优势。”省政协委员、南阳市工商联主席李敬铎说,以前外省人员来河南交流,介绍河南基本情况时需要解说很长时间仍无法介绍清楚,现在通过地图可以一目了解、快速解说清楚,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形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