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河南省政协委员魏小杰:建议政府与高校共建共享艺术场馆

2018年01月27日12: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张楠) 在人才培养中,艺术教育对于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至关重要,艺术不单单能够提升人的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更能够对人的形象思维有较好的开发。1月26日,河南政协委员、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建议,政府与高校共建共享艺术场馆。

  "在培养具有开创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现代化建设的人才上,艺术教育有着其他学科无法替代的作用。"魏小杰认为,要培养合格型人才、复合型人才,高校艺术教育承担着极为重要的使命和责任。

  问题|河南高校艺术场馆建设相对滞后

  "开足开齐八门选修课,配备一定师资力量等等,在艺术教育上,河南的教育部门这些年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在场馆方面始终没有得到较大的改善,魏小杰告诉记者,对于艺术教育来说,场馆建设是非常必要的基础设施。

  截至2017年底,河南的高校共有134所,开设艺术专业的高校有60余所,河南高校尽管都扩建了很多新的校区,但是学生活动场地,尤其是艺术场馆的建设还非常欠缺,不能满足学生看展览、听音乐等高雅的艺术需求。

  魏小杰举例说,由于受演出场地的限制,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在全国各省市推进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河南高校在承接高雅艺术进校园的中就显得十分被动,国家每三年开展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省级的展出和表演,因为场地原因而不得不辗转许多高校。

  建议|政府和高校共建共享艺术场馆 对外免费开放

  作为拥有一亿多人口的大省,河南省专门的艺术场馆只有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远远不能满足人们对艺术教育的需求。魏小杰坦言,其他的包括在郑的高校,大都是综合性的场地,不太具备音乐厅所需的效果。美术展览的场地也是屈指可数,这些与人们日益成长的文化需求不相适应,即便是省美术馆也不具备承接一个国家级单项展览的基本要求。

  魏小杰建议,政府和高校可共建共享艺术场馆。高校提供合适的场地,政府可以单独出资,也可以和企业及有关部门联合出资。建成之后,学校出台合理的政策进行管理,并对学生和市民免费开放使用;.政府也可划拨专项艺术基金支持高校艺术场馆的建设。

  此外,也可借鉴北京等其他城市的成熟办法,在一个城市选择一所高校作为艺术教育的基地,建设相关艺术场馆。此场馆集中开展相关艺术教育和大型艺术活动,免费对其他高校学生和市民开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