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河南省政协委员刘国际:应用型本科高校职称评选应增加自主权

2018年01月27日1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许会增)“所有本科院校的职称评审标准是一样的,没有体现出高校分类管理给予职称评定标准设置的自主权,也体现不出应用技术大学这一类型高校的定位和特点。”1月26日,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校长刘国际在接受采访时建议,应用型本科高校职称评选应增加自主权。

  问题

  职称评审没有体现应用技术大学的定位和特点

  刘国际介绍,按照《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河南省实施普通高校分类发展计划,重点建设2-3所高水平综合性大学,重点建设7-10所特色骨干大学,重点建设10所左右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重点建设30所优质高等职业学校。

  此外,在《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指出,“要落实省级政府统筹责任,省级改革试点方案要落实和扩大试点高校的考试招生、教师聘任聘用、教师职务(职称)评审、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通过教学评价、绩效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薪酬激励、校企交流等制度改革,增强教师实践能力的主动性、积极性。”

  不过,在现行高校职称评审中,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校长刘国际认为,仍然有着不少制约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的因素。

  “现行规定中,所有本科院校的职称评审标准是一样的,没有体现出高校分类管理给予职称评定标准设置的自主权,也体现不出应用技术大学这一类型高校的定位和特点。”刘国际说。

  建议

  应用型本科高校职称评选增加自主权

  刘国际认为,对于十所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不但要下放职称评审职称评审权,高校自主评审、自主聘任,各高校还可以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设定年度正高、副高、中级评聘职数,评审完成后及时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备评审工作情况。

  此外,应用型技术类大学还会涉及到与其他高校不同的职称类别。刘国际解释说,从2017年来看,高校教师系列职称自主评审权已经下放,但针对应用技术类大学办学特征,还需要开展辅系列(工程系列,经济管理、档案等系列)评审,建议高校教师系列评审与辅系列评审一并下放。

  “根据分类发展和分类管理的思想,不同类型的高校应采用不同标准。”刘国际说,应该单独制定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评审条件。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