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省人大代表海玉灵:从蒸汽机车到动车组列车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沧桑巨变

2018年01月27日12: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李昊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蒸汽机到内燃机,再从电力机到动车高铁,这些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火车头的变化,也是中国铁路从弱到强发展的缩影。”1月26日,省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机务段检修车间工人海玉灵在“融媒问政”会客厅接受大河网记者专访时说。

  感受|从蒸汽机车到动车组感受改革开放的变化

  “作为一名铁路职工,改革开放40年来,火车头的变迁就是一个缩影。从父辈们驾驶时速60公里的蒸汽机车,到现在同事们驾驶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从动车组列车依赖进口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30年间,中国的火车速度提升了6倍。”海玉灵说,那时蒸汽机车动力小、运行里程短,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作业环境差。尤其是逆风行车的时候,风从煤斗子里呼呼灌进来……小时候经常看见火车司机一脸黑、满身灰的从蒸汽火车头里下来。

  后来内燃机车代替了蒸汽机车,条件好多了。可是,司机需要在电气间、机械间、冷却间里长时间作业,高热密闭的柴油机让司机经常汗流浃背,满身刺鼻的柴油味连家人都不愿意靠近。

  “现在咱中国的高铁技术全球领先,高铁司机的工作也越来越体面,再也不是当年那种脏兮兮的模样,人也越来越有精气神。车干干净净的,人也干干净净的。”海玉灵说,现在的铁路运力大幅提升,从原来的千吨到现在的万吨,增长了近10倍,就连火车头的设计也越来越好看。

  报告|铁路“厕所革命” 擦亮了文明窗口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需要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厕所革命’,让我感触特别深。”海玉灵说,以前,厕所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工友经常开玩笑:领导检查卫生,啥时候把厕所列入考核范围,那才是真干净咧!现在,你看,真把厕所列入了一个单位的文明考核范围,这充分体现了领导干部作风越来越务实。

  海玉灵说,小公厕牵系大民生,小窗口体现大文明。以前,许多车站的厕所卫生环境较差,列车上的厕所内粪水横溢,肮脏和臭味让人惨不忍睹,那时的铁路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近几年,铁路不断投入巨资改造升级服务设施,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扮靓厕所“小空间”,做到整洁干净无异味,让旅客真正“方便”起来,在旅行中增加舒适感和幸福感,提高了服务窗口的文明程度。


编辑:谭敏 审核 :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