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张建华:杜绝文化垃圾 确保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2018年01月27日22:00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王亚辉刘晓明)“作为企业,不求轰轰烈烈,只求实实在在,在发展中对社会能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作为企业家绝对不能为富不仁,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1月27日,省人大代表、华鑫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华接受了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的专访。

  有着从军经历,具有军人底蕴气质的张建华给人第一印象是睿智、大气、实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印象深刻的内容,张建华告诉记者是“优先发展教育”,“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关心孩子教育问题尤为重要。”这次上会,他提出了关于加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监管的建议,其目的是杜绝文化垃圾,确保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

  张建华说,首先政府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同时加强惩处手段,从源头抓起,重点清查学校周边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经营场所,坚决取缔经营不良文化产品的摊点。

  第二是加大取缔中小学校周边的娱乐场所力度。对中小学校周边的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歌舞厅、网吧进行全面清理。同时加强监管不在校园周边的文化经营场所,对容留未成年人进行娱乐消费的,严管重罚,情节严重的吊销其营业执照。

  第三是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注重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公安、工商、教育、邮政、新闻媒体等多部门分工负责,紧密配合的联动机制。

  第四是完善台账监管机制,建立校园周边500米范围内出版物市场监管台账,包括该点位的名称、地点、经营人及其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经营范围、监管责任单位和个人等内容,每季度集中上报,做到掌握情况清楚,提高工作针对性。

  第五是完善监督举报机制,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举报受理人应认真记录举报内容,承办人在做好核实检察工作后,及时反馈查处情况。

  第六是完善责任追究机制,根据整治工作需要,各地文化市场执法队伍按区域分成若干小组,小组再细分区域责任到人。

  最后是完善日常巡查机制,在分区分片包干的基础上,通过定时执法、随机执法、交叉执法、“回头看”等方式对出版物市场展开检查,力争市场监管立体式、全天候。

  “少年强,则国强,全社会要为少年儿童营造良好的文化教育氛围,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事物,要坚决依法打击。”张建华说。

编辑:高博文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