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刘湘玉:在应用型本科院校实施“引企入教”改革试点

2018年01月27日14: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许会增)如何让河南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得到快速发展?1月27日,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湘玉在接受采访时建议,河南应在“引企入教”方面先行先试,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

  在刘湘玉看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高校培养应用技术人才的重要路径,然而,地方本科高校在开展这一工作时遇到诸多难题。

  刘湘玉说,河南省校企合作还处于浅层次、低水平状态,企业参与办学积极性不高。而地方本科院校受制于管理体制和办学经费的制约,实训环境、平台和载体建设无法满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建设需求。此外,政府、企业、学校、社会等各方面协同共进的发展格局也不健全。

  对此刘湘玉认为,河南省应该在“引企入教”方面先行先试,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

  “可以把产教融合和转型发展结合起来,以应用型本科院校为试点,率先实施“引企入教”改革。此外,改革单一的政府投资模式,着眼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支持行业、企业、民营资本进入公办本科院校,推动公办本科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刘湘玉表示,在保障和支持方面,可以综合运用投资、财税、用地、金融等手段,形成激励保障和协同支持,引导社会力量投资产教融合。


编辑:高博文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