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名家李树建喜收新徒 助力脑瘫患者实现戏曲梦想

2018年01月28日10:06

来源:大河网

IMG_8568

  大河网讯 1月27日,河南豫剧的当代领军人李树建喜收新徒。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并多次强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IMG_8669

  李树建就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如何挖掘整理、推广中原文化、推广豫剧艺术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也教育弟子们文艺创作要为人民抒怀,为时代而歌。

IMG_8688

  现场,李树建喜收44位新徒,他们或是戏曲爱好者、或是院团专业演员,拜在李老师门下,学习李派艺术,推广中原文化。其中,来自焦作的脑瘫患者苗凯富是李树建的戏迷,他一直十分喜欢学唱李树建的唱腔,提起李树建代表作三部曲《清风亭》《程婴救孤》《苏武牧羊》,他张口就能唱上几段。

IMG_8703

  他们的结缘来自前段时间河南豫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到焦作武陟的中水寨村送演出,当听到此消息后,不能正常走路的苗凯富在父母的陪伴下专门来观看李树建的演出,李树建了解到这一消息之后深受感动,当场表态要帮助他实现戏曲梦想。

IMG_8712

  对于能拜在李树建老师门下,成为他的徒弟,苗凯富很是激动。现场,李树建老师更是捐出筹措的10万元现金给新收的爱徒治病。

  此次收徒简朴又不失庄重,践行李树建老师收徒原则,“收徒不收礼”一切从简。李树建的夫人,河南电视台国家一级导演、稀有剧种互联网春晚总导演张建萍女士说:“我们从2000年开始第一批徒弟到现在已有150多个徒弟,我们要学师父的敬业精神、品德和艺术,徒弟这么多,一定要尊老爱幼,要团结起来,要好好把李家徒弟的这种关系和团结弄好。”

  活动在众人齐唱《大登殿》中圆满结束。(祝萍/文 张文化/图)

  附:李家弟子规

  作为李家弟子,恪守李家门规

  徒弟始终要做到“三忠于”,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艺术。

  追求“业比天大,德比地厚”的文艺精神。

  台上要拿架子,台下要放下架子

  爱国敬业 遵纪守法

  做人要诚 工作要实

  远离浮躁 不求功利

  谦虚谨慎 敢为人先

  做平常人 演不平常戏

  争做一名本事比名气大的普通演员

  师父对徒弟应做到“三帮助”

  帮助子女求学进步

  帮助亲属大病就医

  帮助弟子渡过危难

  师父对徒弟应坚持“三不管”

  不管升官发财

  不管职称评定

  不管参赛获奖

  全体李家弟子 必当奋发图强

  坚守文化自信 坚持推陈出新

  歌唱祖国 礼赞英雄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弘扬好中国精神

  为中华民族戏曲事业的繁荣昌盛

  尽心尽力

  尽职尽责

  尽忠尽教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