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省人大代表祁兴磊:建议提升河南肉牛产业水平 加快夏南牛推广步伐

2018年01月27日2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席茜 视频 牧堃 剪辑 杨鑫阳)"一头肉牛一年可以转化3-4亩地的农作物秸秆,把秸秆变成300斤左右的牛肉和5吨的有机肥,实现变废为宝,还能为农民增加400-500元的额外收入。"1月27日,省人大代表、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祁兴磊做客"融媒问政"会客厅,建议提升河南肉牛产业水平,加快夏南牛推广步伐,通过强化农业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什么是夏南牛?在推动河南肉牛产业水平提升上又有何优势?祁兴磊介绍称,夏南牛是中国第一个专业肉牛品种,作为河南的优势特色产品,农业部从"十一五"到"十三五"在全国重点推广。夏南牛育成10年来,在各级政府和业务部门的支持下,数量得到较快发展,主产区的夏南牛存栏已达60万头以上;活牛和冷冻精液已推广到全国27个省市区。

  "肉牛产业关联度高,产业链长,是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中轴产业,除了能解决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还能为牛产品加工业提供原料,促进制革和食品加工业的发展,安排农村人员就业。"祁兴磊说。

  河南是牛业大省,但在900多万头牛存栏中,夏南牛及其杂交牛的比例不高,整体产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夏南牛是专用肉牛品种,主产区在河南,种源基地在河南,因此,加快夏南牛的推广普及,是河南省快速增加肉牛数量,提升肉牛产业发展水平的优势和重要途径。

  基于目前夏南牛的发展现状,祁兴磊建议加快落实国家和河南省支持肉牛产业发展的各项规划、政策和措施,促使河南肉牛产业全产业链协调、健康发展,逐步实现由大变强;制定实施《河南省夏南牛推广利用规划》,规划要明确推广目标和任务,完善推广方法与措施,制定激励机制。以夏南牛在河南省的全面推广普及,带动河南肉牛产业上台阶。

编辑:娄恒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