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宝丰县长许红兵:成立实验区管委会保护非遗

2018年01月27日21: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高利国 莫韶华 摄像贺志泉)1月27日,刚参加完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平顶山代表团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宝丰县委副书记、县长许红兵接受了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的专访。在谈到听完省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受时,许红兵说,“非常振奋,备受鼓舞,感受最深的是报告提出的‘十项重点工作’,这些民生实事让老百姓切实得到实惠”。他对记者说,本次省人代会期间他将围绕百城建设提质、乡村振兴、关注非遗等方面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省人大代表、宝丰县委副书记、县长许红兵接受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专访

  建议成立实验区管委会来保护非遗

  永远的马街,不散的书会。宝丰县马街书会位于宝丰县城南,是全国各地说唱艺人的“朝拜圣地”,自元代以来,700年绵延不绝,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许红兵介绍,2017年1月,文化部在宝丰县设立“说唱(宝丰)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这是河南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宝丰县高度重视对马街书会等非遗项目的保护工作,但目前也存在如专门管理机构缺乏、非遗保护资金不足、非遗传承人老龄化加剧等突出问题。许红兵建议,成立实验区日常工作专门机构——说唱(宝丰)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委会;成立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专家委员会,可由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牵头;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非遗项目持续传承;加大人才支持力度,省相关艺术学校设立说唱类艺术课程,培养说唱人才。

  建议全省全面推进城市建设提质工程

  据许红兵介绍,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以来,宝丰县围绕“十大民生工程”“十大重点工程”等项目,积极谋划实施,使宝丰县面貌有了很大提升。

  作为非试点县,宝丰县和其他非试点县一样,存在项目入库、用地审批难度大,政策性资金支持受制约,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等问题,制约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顺利开展。

  许红兵建议在全省全面推进城市建设提质工程,使各省辖县市在项目入库、用地审批、资金扶持等方面比照试点县市,同等享受其相关政策,以利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面推进;在百城建设提质项目融资方面,各金融机构实行融资“绿色通道”,减少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和速度。

  希望明确乡村振兴标准及涉及范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河南近半人口在农村,长久以来城乡二元化结构导致了公共资源在城乡间分配不均衡,也造成了发展不同步现象。许红兵对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称,从总体上看,宝丰县乡村发展现状和全省其他地区乡村一样,存在着这些突出问题: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县乡财政投入有限、精神文明建设滞后、农村传统文化保护不到位等。针对这些问题,许红兵建议,希望能出台相关文件,明确乡村振兴标准、涉及范围等,使其具有引导性和可操作性;加大农村危房改造、传统村落保护等方面省级财政资金扶助力度,提高补助标准;统筹出台支持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扶持政策,加大新增债券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倾斜支持力度;加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及传统文化教育力度,明确成立红白理事会等民间机构,让乡风民风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编辑:娄恒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