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李尕果:解决编外聘用教师问题 破解教师不足瓶颈

2018年01月28日17: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老百姓“有学上”“上好学”的愿望逐渐成为现实,但随着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加速推进,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临时聘用教师问题,而这一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势必会影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也最终会影响我省教育现代化进程。1月27日,省政协委员、开封市教育局局长李尕果谈及当下教育用人机制时建议,解决编外聘用教师问题,破解教育发展中教师不足瓶颈。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放在战略位置,教育财政投入逐年加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逐年提高。因此,创新现行的用人机制,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李尕果说。

  现状|教师总量超编实际短缺

  以河南省某地市为例,李尕果告诉大河网记者,截至2017年秋季开学,全市高中师生比为1:13.6,超出1:12.5的核定标准;全市初中师生比为1:13.7,超出1:13.5的核定标准;全市小学师生比为1:18,超出1:19的核定标准。“而从编制部门掌握的情况看,教师编制总量超编;从实际需求看,教师不足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为满足实际教学需要,只能在编制外聘用一部分教师。”

  此外,在不同程度上还存在着农村教师结构性缺编、城镇教师缺口呈增大趋势、产假临时性缺编加剧教师不足等问题。教育系统以女性居多,二孩政策的实施,产假、保胎假、哺乳假等长时间的休假,进一步加重学校教师缺口的困境,必然导致学校新增临时聘用教师。

  原因|教师补充数量不够 城镇学龄人口呈快速上升趋势

  “2017年河南省印发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明确提出要有计划、分年度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这些项目的实施需要与之相匹配的编制来补充教师。”李尕果以开封为例进行说明,为适应学龄人口快速增加的形势,2014年以来全市新建学校37所,改扩建学校46所,新增加学位76330个。尽管每年在编制总量内招聘一定量的教师,但是新增教师数量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这也导致需要聘用一定数量的编制外教师。

  与此同时,在农村布局调整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中,农村学校生源减少,城镇学校生源增加,但是各学校编制也没有随着学校的发展和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编制使用不合理造成教师不同程度紧缺。

  据有关部门统计,2017年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突破50%。近五年来每年约有200万农业人口转移到城镇。河南省出台《关于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规定,《意见》在试点方案中明确租购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随着户籍制度改革和新型城镇化进一步加快,未来几年城镇学龄人口将呈快速增长趋势,势必对教育规模和教师数量提出更高需求。

  建议|创新社会管理 破解当前临时聘用教师问题

  李尕果建议,针对总量超编实际短缺问题,合理确定班师比标准,额外核增5%编制;针对国家“二孩”政策放开、育龄女教师增多的情况,可按不超过教职工总量5%的比例增加教师编制;针对县域内编制不足,在全省各市县编制总量内,利用精简压缩和事业单位改革回收的编制,建立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专门调剂给那些已经满编、超编,但依然需要补充专任教师的县区。

  此外,李尕果建议在省级层面明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彻底解决教师不足问题。例如,对根据实际需要临时招聘的编外教师,实行合同聘用制和人事代理制,经费均由财政负担,享受在编教师待遇。与此同时,要明确提供教育服务的主体,建立健全严格的督导评价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化解聘用教师问题,需要各级各地政府积极创新、主动作为。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