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已收到提案1146件 立案1033件

2018年01月28日0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月26日是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提交截止时间,截止当天12时,大会已收到1146件提案。

  大会已收到1146件提案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截至 26日12时,大会共收到提案1146件。其中,委员提案990件,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152件,界别小组提案4件。

  总体看,提案选题准确,内容丰富、建议明确,数量创历史新高,质量进一步提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行性。这次大会共立案1033件,并案49件,不立案64件。

  委员提交提案热情高,人均1.3件

  从提案审查情况看,本次大会的提案有两个特点:一是委员的履职热情高、参与率高。提案是大会成果的重要体现,大会秘书处安排各委员组就提案提交工作进行专门动员,政协参加单位对其委员进行培训,媒体对老委员如何撰写提交提案进行介绍,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提案提交。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发挥优势和特长,积极运用提案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提案总数和人均提案数均创历史新高。目前人均提交提案1.3件。

  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绝大部分提案坚持问题导向,选题精准,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分析问题透彻,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实在、具有科学性、建设性、可操作性。在提案审查委员会严格执行立案标准,加强质量审查的前提下,立案率反而有所上升,经审查不予立案的提案共64件,仅占5.58%。

  立案的提案涵盖面广,高度关注民生

  聚焦中心工作。提案紧扣我省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宏伟目标,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若干问题,围绕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四张牌”、提升“三区一群”建设水平、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等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相对集中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实体经济、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持续推进自然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等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提案者的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

  高度关注民生。提案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新期待,高度关注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提升文化惠民工程效能、加快健康中原建设、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社会治理创新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如针对义务教育的大班额、择校热、课外负担重,针对保健品市场的整治规范,针对农产品化肥农药使用超标超量,针对小区物业管理的规范化,针对老年代步车、共享单车的使用管理,针对规范外卖市场等等,小切口反映大民生,充分体现了提案者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26日12点后依然可以提交提案

  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之前的提案数计入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但之后委员依然可以正常提交提案,按平时提案审查处理,与大会提案一样办理。大会闭幕后,本次会议提案将由省政协办公厅会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按照《政协河南省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并采取多种方式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全过程协商,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持续推进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成效。


编辑:娄恒 审核 :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