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问政】省人大代表董倩:打造古轵小镇发展样板 推动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

2018年01月28日1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视频 牧堃 剪辑 杨鑫阳 主持 席茜)工业强市、旅游富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作为“河南省园林城镇”的济源市轵城镇,拥有两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两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底蕴深厚。1月27日下午,省人大代表、济源市轵城镇党委书记董倩做客“融媒问政”会客厅,讲述一个充满历史文化气息与发展活力的古轵小镇。

  打响“绿色宜居”名片,靠的是什么?董倩告诉大河网记者,建设休闲生态之镇,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我们积极实施西轵城美丽乡村建设和城镇雨水、污水、供水户户通工程,镇区硬件建设得到加强。”通过实施赛科星年存栏960头奶牛养殖扩建项目、卢虎家庭农场草莓采摘园、金康源千亩桑园虫草种植、瑞星生态循环农业等项目,大幅度推动了农业集群发展。

  “结合我们轵城镇的旅游资源,推行农旅文融合发展,我们规划设计了南部岭区库域骑行线路,同时也整合了柏林农家花果园、岭头英和茶文化庄园等特色休闲园区。”董倩说,目前正积极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沟通,推介古轵文化,谋划启动时空长廊、大明寺保护开发项目,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小镇的发展模式给老百姓带来了福音,镇上贫困户家庭渐渐脱贫,安全饮水、农田水利、污水管网、危房改造等工程的完成,解决了1000余名群众饮水难题和2万余亩农田灌溉问题。“生活不能止于温饱,文化活动也必不可少,各种文化盛宴在古轵轮番上演,我们组织开展了‘乔凹民宿文化节’、每周古轵豫剧团戏曲演出……很受群众欢迎。”董倩说。

  一个小镇不仅要有软实力,硬实力同样必不可少。而打造工业强镇,靠的是什么?董倩表示,除了抓投资和抓解困,更重要的是抓创新。目前清水源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龙兴钛业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成功签约,清水源公司承办的第九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节水减排技术交流会在济源市召开,企业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在持续增强,给小镇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谈及未来的发展前景,董倩说:“2017年古轵生态园初步建成,建议能把古轵小镇建设列入特色小镇建设,得到更多政策支持,打造出一个城镇发展样板,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建设经验。”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