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部合拍大片市场“失宠” 走心比大制作更可靠

2018年01月29日08:01

来源:大河网

  《24小时:末路重生》海报

  □大河报记者王峰

  核心提示丨提到现在热映影片,你的脑海中是否闪出了《神秘巨星》《无问西东》《移动迷宫3》等影片,这是昨日票房排行榜的前三位。但你可知道,同期上映的还有《谜巢》和《24小时:末路重生》两部合拍片,前者是李冰冰吴尊主演的探险片,后者则是许晴和伊桑·霍克主演的冒险动作片。合拍、进军好莱坞、特效、演员阵容这些原本应该是市场宠儿的关键词却成了票房毒药,这两部影片不仅没能豪夺票房,甚至上映后便迅速淹没在众多影片中。都说商业电影要仔细揣摩观众心思,那么如今怎样的影片才能得到观众的心呢?

  两部大片都成失败案例

  李冰冰不仅是《谜巢》的主演,还担任制片人,影片主要讲述了她和凯尔希·格兰莫组建的一支专业搜救队在寻找吴尊饰演的博士时意外闯入神秘地下世界,从而展开一段冒险的故事。在片方看来,《谜巢》的最大特点是中西文化的交流,作为一部中澳合拍片,电影运用了好莱坞手法讲述中国故事,再加上盗墓、探险、明星等流行元素,应该有很强大的号召力,但现实是残酷的。据猫眼电影统计,自1月19日上映以来,《谜巢》票房为4840万元,这样的成绩对于一部阵仗颇大的影片来说显然是不合格的。

  《24小时:末路重生》是《谜巢》的难兄难弟,该片讲述了伊桑·霍克饰演的职业杀手在一觉醒来发现家破人亡,自己只剩下24小时的生命,他必须只身寻敌,为家人报仇,为自己续命,他遇到由许晴饰演的国际刑警,两人展开了一段亡命天涯般的冒险。然而截至昨日,该片在国内的票房只有712万元。

  两部电影有诸多相似之处,除了都有中国资本的身影外,故事主角都是外国男演员配中国打女,但故事题材陈旧,剧情简单粗暴,动作场面乏善可陈成了它们的通病。有业内人士评价:“《谜巢》是《古墓丽影》的低配版,而《24小时:末路重生》充其量是不及格的《极速特攻》。”在中国观众已经看腻了相似题材的影片,甚至连《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这样标准的好莱坞特效大片都在中国折戟沉沙的情况下,它们要想取得好的成绩,难度可想而知。

  走心的现实题材影片成为热门类型

  截至1月27日,1月票房突破4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多。从口碑和票房走势来看,观众更认可的还是那些与现实生活相关,能够映射观众内心的戏。

  《无问西东》是一部搁置6年的旧片,讲的是清华大学的旧事,看起来与大多数人的生活没关系,但片中人物对理想的追求触动了观众的家国情怀,也让它成为一部低开高走的影片,不但票房超过6亿,还创下了单日票房上座率九连冠的成绩。事实上,去年上映的《冈仁波齐》《二十二》《七十七天》《芳华》等影片都很文艺,但它们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原因无他,只因走到了观众的内心而已。印度电影《神秘巨星》延续了《摔跤吧!爸爸》的女性视角和温情模式,上映10天票房超过4亿元,阿米尔·汗日前在北京参加宣传活动时谈到选择拍摄题材心得时说,“我不愿多想观众想看哪类电影,或者偏好什么,我会先思考自己是否会被故事打动。计算得太过仔细,也许不是什么好事”。

  面对观众看片习惯的变化,有业内人士表示,前些年的大制作就有大票房的路子已经走不通了,当观众欣赏过各种繁华后,最终还是要忠于自己的内心,选择与自己生活相似的影片去寻求共鸣。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把这种现象总结为,国内观众的电影审美已经从“爱看大片”的奇观驱动转向“爱看情怀”的情怀驱动阶段。国内电影人以后如何发力?看来首先保证的应该是电影故事蕴含的力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