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省人大代表申小梅:增加戏曲下乡演出场次 唱响河南好声音

2018年01月29日09:55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 (记者 谢岚 梁倩文)戏曲艺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气质。地方戏曲未来应该如何更好地传承?1月28日,省人大代表申小梅在接受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专访时说,河南越调有300多年历史,要想发展得更好,就要为其搭建更多的传播平台,让艺术家创造出更多的优秀剧目,让广大观众发自内心爱上越调。

212827796942570996

  河南省人大代表申小梅

  将优秀剧目送到群众身边去

  申小梅是河南省越调剧团团长,从艺30多年间始终以她的恩师、人民艺术家申凤梅先生为榜样。2015年年初,申小梅在各级领导和老师、同事们的关怀和帮助下,联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越调专业学校"申小梅戏曲学院",在全省全国进行招生,不断为河南越调戏曲艺术,为河南省文化艺术事业输送新生力量,为中国戏曲艺术事业培养新的戏曲人才。

  近几年,申小梅成立"红色轻骑兵"小分队,带领省越剧团成员,走进田间地头,社区厂矿,来到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表演优秀剧目,深受百姓喜爱。最近,又成立了"申凤梅文艺服务志愿团",把美好的精神食粮送到老百姓身边去。

  改善校园演出形式 增加基层演出场次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将越调更好地传承下去。"申小梅说。她认为,戏曲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戏曲要从娃娃抓起,不能断层。近几年,河南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演出效果很好,孩子们很喜欢,建议加大力度增加场次,并提高一部分演员的理论教学水平和教学技法,更好地向孩子们普及戏曲知识,激发孩子们学习戏曲文化的热情。

  同时,申小梅建议,"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也要加大力度,"我们每到一个地方演出,一个乡就只有两场戏,一天就演完了,好多百姓开着三轮车、电摩托赶三五十公里的路来看戏,到了我们的戏也演完了。有的人高烧扎上针打着吊瓶,也要来看我们的演出,不愿意放过一场戏,很多百姓反映演出少,看得不过瘾。这让我很感动,老百姓太需要精神食粮,太需要戏曲文化了。所以戏曲下乡活动应加大场次,每到一个地方最少演两天以满足老百姓对戏曲艺术的渴望。"

  让越调更好传承 唱响河南好声音

  谈及今后的工作,申小梅说:"我们会继续以申凤梅先生为榜样,坚守文化理想,坚守文化自信,多出好戏,多出人才,多为人民服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好的剧目送到人民中间去,为中原崛起,为河南文化强省建设做出贡献。同时越调艺术也要讲好中国故事,唱好中国声音,树立好中国形象!"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