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马艳芳:破解“学校减负家长增负”创新管理是关键

2018年01月29日10:09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王亚辉 刘晓明)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学校减负、家长增负"的局面,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良莠不齐补习班。针对这样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省人大代表、许昌市第一中学教师、教务科长马艳芳来到"融媒问政"会客厅,深入谈了她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马艳芳做客“融媒问政”会客厅

  谈"学校减负家长增负":需加强管理更需创新管理

  马艳芳认为,"学校减负家长增负",也就是学生在学校减负,而在课外的补习班增负,从而给学生和家长都带来较为沉重压力的这种现象,不是河南所特有的,而是一种在全国都非常普遍的现象。

  究其原因,是因为根据现在政策规定,对于学生们在校的时间有很严格的限制。于是,部分孩子放学之后的一段时间,家长就没有办法控制。这样就出现了两种情况:一种是部分家长对孩子期待值比较高,觉得孩子的课外时间不能浪费,因此就会给孩子找各种形式的提升班、兴趣班;另一种是部分孩子的家长比较忙,需要找一个能帮助他们暂时安置孩子的场所。因为孩子们在校时间的限制,便导致了辅导班市场的应运而生。

  根据马艳芳的介绍,许昌市一中的周边也有很多"门对门"辅导班,有些孩子出了校门,就入了辅导班门。其中一部分有资质的辅导班确实对孩子们各方面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因为辅导班教育质量的良莠不齐,有些上了不正规辅导班的孩子非但成绩没有提高,反倒是在行为习惯方面还受到了一些负面的影响。她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对辅导班的登记造册等管理,并且对办班资质、辅导范围都应该制定明确的规范,这样才能使辅导班真正对孩子起到帮助。

  马艳芳还介绍了许昌市采取的一些创新的有益尝试。许昌市目前严禁在职教师在课外开办各种形式的补习班、辅导班,一经发现便要严肃处理。而且从去年起,许昌市就开始采用政府买单形式,根据在校学生数量,给学校拨付相应的经费。这部分经费,名字就叫"延时服务费"。学校可以因此针对早上早到校、中午晚上不能及时回家的孩子,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开设校内委托班。孩子们可以在自己老师的带领下,安安静静的度过自己正常的学业之外的自习时间。很好的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学校减负家长增负"的矛盾。

  谈幼教:幼师的待遇和准入门槛应关注

  马艳芳说:"目前幼师的门槛低、待遇低。特别是有一些非公幼儿园因为待遇问题,招老师挺困难的,往往是只要有愿意入职的,他们都愿意接受。所以造成了这些幼儿园的教师流动性强,而稳定性差。而且这些教师自己个人的审美能力、爱人的能力、方方面面的业务能力可能都亟待提升。孩子在启蒙阶段是像白纸一样的,他们需要跟着老师去感受自然、感受社会、学会爱人、学会去认识美。如果幼师的素质不能达到合格线,对于幼儿的启蒙是有很大的杀伤力的。"马艳芳呼吁,全社会都应该关注幼儿教师的待遇和入门门槛问题。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