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议案58件 财政司法等议案数占比最高

2018年01月29日12:04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129112138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1月29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了《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意见的报告》。截止1月27日12时,议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议案58件,其中财政经济内务司法方面的议案数量占比最高,社会发展、法治建设、民生改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最受关注。

  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与会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议案中,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1件,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57件。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研究,拟作为议案处理的议案共34件。这34件议案涉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包括民主法治、财政经济、教科文卫、农业农村等方面,人民群众普遍关注。这34件议案中,民主法治方面的6件,占总数的17.6%;财政经济方面的7件,占总数的20.6%;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的3件,占总数的8.8%;农业农村方面的2件,占总数的5.9%;内务司法方面的7件,占总数的20.6%;民族侨务外事方面的2件,占总数的5.9%;环境保护方面的4件,占总数的11.8%;人大自身建设方面的3件,占总数的8.8%。

  议案审查委员会建议这34件议案不列入本次大会议程审议,交由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和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按照职责分工进行办理,并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由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是否列入省人民代表大会或者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进行审议。其余24件,因其内容不属于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问题,不作议案处理,经征求代表同意,可转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

  今年的议案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夯实新时代中原出彩的坚实基础;二是密切关注法治建设,着力深化新时代依法治省实践;三是密切关注民生改善,着力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四是密切关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营造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环境。

  据了解,截至1月28日17时,代表已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330件。对代表在会议期间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将由大会秘书处交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