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徐延杰:“叶县模式”助贫困县脱贫摘帽

2018年01月29日14:34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 莫韶华 高利国 摄像 贺志泉)叶县,春秋楚国贵族叶公沈诸梁的封地,相信很多人是从叶县县衙得知叶县的。殊不知这个拥有89万人口的县城还是农业大县、产粮大县,也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同时还是省级贫困县。1月28日,河南省人大网、大河网记者邀请河南省人大代表、叶县人民政府县长徐延杰走进"融媒问政"会客厅,讲述了致力于2018年脱贫摘帽的"叶县模式"。

  谈及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时,徐延杰说,令他感受最深的是报告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安排,对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落实好的具体措施。"回去以后,我们将按照近年来的工作安排,将以脱贫攻坚为引领,全面做好农业、农村工作。"

  河南省人大代表、叶县人民政府县长 徐延杰

  三大措施环环相扣 致力2018年底脱贫摘帽

  为了保证在2018年年底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也就是要实现1.1万人的稳定脱贫,使贫困发生率降到1.2%以下。徐延杰提出了"叶县模式"。

  首先是抓好种植业发展,从品种入手,采取农牧结合,循环农业的模式,种有机绿色食品,使农民在土地上获得更多收益。

  其次,搞好养殖业。2017年以来,叶县创造了 "百亩千头生态示范方"养猪模式,即100亩土地上利用3亩左右修建猪舍,年出栏生猪1000头,粪污被100亩土地作为有机肥料消纳。百亩田、千头猪,循环种养无污染,这一方面解决了养殖企业发展的难题,又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的脱贫步伐。

  2017年,叶县取缔了一部分"散乱污"的小型养殖场,新上了一批符合环保要求,品质较高的养殖场,它的建设同时发展了集体经济。同时,县属企业入股每个"千头线"20万资金,每个"千头线"带贫10户,每年为每个贫困户提供不少于2000元的资助,共带动100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2018年还将成立专业"千头线"服务机构,从种猪的供应到成品猪的销售,从小规模养殖到跨省销售形成产业链。

  另外,国润牧业辛店万头养牛场建成投用,带动1600户贫困户脱贫,保证一户收入3500-4500元之间。实现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扶贫主导产业初步形成。

  第三,在前期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2018年要实现全县60%以上的村达到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达标村标准。为此,在农村垃圾收集运输方面将采取社会化托管的模式,每年投入超5000万元,招标有经验的物业公司,对全县553个村的垃圾清扫和运输进行管理。从而使包括河流、河道、水面在内的农村更干净。

  2018年将加强食品安全建设 推进两大产业集群的发展

  首先,将加强食品安全建设工作,让人民群众吃的更安全更放心。2017年11月21日,全省县乡食品经营监管现场会在叶县召开,作为河南省首批食品安全县,叶县的总体发展思路是要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为基础,进而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县,从而带动整个农业供给侧改革结构改革,把粮食种好,种出品质,同时搞好养殖业,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带动脱贫攻坚持续深入的开展。

  其次,将继续推进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叶县储量3300亿吨特大盐田的发现,中国盐业、东方希望、平煤神马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叶县。目前,位于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内的多个项目已经完工或即将开工,千亿级的尼龙产业集群已经成型。同时,叶县产业集聚区有中盐、平煤神马联合盐化公司等几家大型制盐和盐化企业,精制盐年产能500万吨、烧碱50万吨,盐业集群也已经初现端倪。2018年,将继续推进两大产业集群的发展和壮大。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