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冯利霞:建议城市新建和改扩建小区配套教育设施

2018年01月29日1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李昊阳)“中心城区师资力量较强,名校也比较集中,大班额相对比较严重,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学生的学习效果。”1月28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新乡市卫滨区委副书记、区长冯利霞走进“融媒问政”会客厅,接受大河网记者专访时说。

  问题|中心城区学生多学校少

  目前,各城市“学区房”“择校热”等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问题,成为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究其根本还是教育质量好的中学“学位短缺”造成的。中学一个班级最合适的人数是40—45人,而现在很多基础设施比较好的学校吸引了大量优秀生源,导致这些学校“大班额”教学,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学生的学习效果。虽然各级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加大教育设施特别是幼儿园、小学、初中等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设施建设力度,但受各方面因素限制,各地中小学入学压力依然很大。

  “中心城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别是一些师资力量较强、知名度较大的公办学校,主要集中在老城区,但是受多年前的规划和建设规模限制,很难再增加容量。”冯利霞说,此外,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拉大,以进城务工人群为主的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受经济条件影响,公办学校成为其子女入学的第一选择,加剧了公办学校的超负荷运转。再加上城乡教育还未达到高位优质均衡,农村教育资源离高位、优质均衡还有一定距离,导致部分农村区域学生涌入中心城区,占用市区教育资源。

  建议|新建和改扩建小区配套建设教育设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我深有感触,我们卫滨区作为老城区,传统商业区,需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方向,抓住中原城市群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百城提质等重大发展机遇,全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冯利霞说,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同时,也要加快教育和医疗服务的水平。

  冯利霞建议,在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时,可参照河北省石家庄市、陕西省西安市等做法,研究出台中心城区新建和改扩建小区(包括城中村改造项目)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等教育设施的办法,对达到一定规模的新建和改扩建小区,明确具体标准,要求开发建设单位配建相关教育设施,建成验收达标后无偿移交辖区政府,由教育部门管理使用。对部分因规划布局限制不能配建教育设施或达不到配建教育设施相应标准的,开发建设单位应当按照政府规定标准缴纳相应配建教育设施建设资金。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