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杨宏志:深入推进人才强省战略 激活人才的“一池春水”

2018年01月29日1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张楠 许会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用人理念。近年来,随着人才强省战略的深入推进,河南省人才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1月28日,省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杨宏志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省人才发展总体水平与人口大省的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还不相称,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应以制度环境、政策环境的优化来激活人才这一池春水。

  “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灵活的人才政策,坚持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并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杨宏志认为,应着力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引领学科发展、带动产业转型的领军人才,以及一批引领创新创业、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职业经理人,从而打造出高层次人才与高技能人才“两支队伍”。

  如何更好地将人才引进呢?对此,杨宏志提出发挥好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智“两条路径”,要把柔性引才引智作为聚才用才的重要方式,建立“不看时间重业绩”的柔性引才评价激励办法。通过兼职挂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客座教授等多种形式汇聚人才智力资源,更好地实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

  “引进人才更重要的是留住人才,既要保障和落实优秀人才的物质待遇、生活待遇,也要给予人才足够的地位,增加他们的话语权。”杨宏志提议可建立与省委省政府的信息“直通车”,确保优秀人才的意见建议能够及时准确地体现到决策咨询当中。

  此外,也要解决好成果转化和成果收益“两大难点”,进一步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加快建立健全科研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归属、利益分配等机制;制定人才入股、技术入股以及税收方面的有关政策。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