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群众平安的“老门神”——访南关街公安分局社区民警刘卫星

2018年01月24日1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通讯员 冉东波)刘卫星是郑州市公安局南关街分局陇新社区的社区民警,今年已经59岁。2000年从军队转业以来,他始终坚持“做一个有用的人”的信念,十几年如一日,扎根社区,为群众排忧解难、调解纠纷、守护平安,被辖区群众亲切的称为“老大哥”和“老门神”,刘卫星连续7年被评为“郑州市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陇新社区也连年被评为全市“先进社区”。1月23日,记者在陇新社区采访了这位被群众称为平安守护的“老门神”——刘卫星。

09

  我不能决定太阳几点钟升起,但我可以决定自己几点起床

  陇新社区居民多、商户多、流动人口多,老旧家属院和新建小区混杂,治安隐患多、管理难度高、民警责任大。2010年,刘卫星主动接手了这个较为“烫手的山芋”。

  为了尽快熟悉辖区环境,掌握辖区人口动态,刘卫星与时间展开赛跑。他起早贪黑,夜以继日,通过辛勤入户走访和调查座谈,逐渐摸清了辖区的特点与状况,开始认真研究相应的管理对策和具体方法。

  方圆创世是辖区新建大型小区,有常住居民近两千户,写字楼两栋,与大润发超市比邻而建。该小区交付居住以来,地上停车位少,地下停车位租金高,“停车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为此,小区居民对物业公司意见非常大,2013年,小区物业对地上地下停车位再次大幅加价,引起了居民的强烈不满,“停车难”的积患在2013年彻底爆发。小区居民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多次发生摩擦,成为较大的治安隐患。社区民警刘卫星下决心要彻底解决这个顽疾,破解“停车难”引发的治安隐患。

  刘卫星首先做的就是倾听。他主动加入业主的QQ群,了解业主的真实想法和期望,对有不同需求的业主上门家访收集意见并取得业主的信任,同时也对部分有冲动倾向的业主讲明利害关系和违法成本。刘卫星接着做的就是沟通。他多次和物业公司座谈,及时传达群众呼声,并依法指出停车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刘卫星对物业公司和群众反馈的信息互通共享,找准共同的利益和结合点,最终物业和业主达成了路上停车位不收费和地下停车合理收费的一致意见,成功的化解了多年的治安隐患。

  刘卫星接受采访时候是这样说的:“我不能决定太阳几点钟升起,但我可以决定自己几点起床。只要肯定下功夫,付出就会有收获,一切治安难点就会找到解决的办法。”

564

  刘卫星治安管理的两把“柳叶刀”

  辖区的大润发超市紫荆山路店开业于2011年,是郑州市重点企业,平均每天的人流量都在万人次左右,再加上超市对面就是陇海汽车站,周边电动车被盗等治安案件时有发生。刘卫星认为管理社区其实就像外科医生动手术一样,要找准患者的病痛部位,精准利索予以手术,他管理社区有两把“柳叶刀”。

  第一把“柳叶刀”是在大润发超市推行“十户联防制”。就是以商户小组为单位,将相邻的十户编为一组,每户推出小组长一人,选为组长的店员头戴印有“治安巡逻”字样的小红帽,负责预防、处理、共享本组范围内的治安信息。同时,超市自配的安保人员,也全部头戴“治安巡逻”小红帽,不间断开展巡逻守护行动,不但有效的增强了商场的治安防范能力,而且小红帽更醒目更具有威慑力,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刘卫星的第二把“柳叶刀”是在辖区群众、商户间广泛建立微信工作群。通过建立“平安陇新群”、“大润发商户群”、“陇新房东群”等工作群,实现“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的转变,及时传递和发布预防盗窃、诈骗等治安信息。去年底,嫌疑人王某在大润发超市西门停车场盗走一辆黑色美利达牌自行车。以“十户联防制”为中心,刘卫星通过微信群及时向其他商户共享了电子监控拍摄的嫌疑人体貌特征。一周后,王某又到大润发超市门口“踩点”,被超市商户一眼认出并报警抓获。王某被抓时还在感叹“没想到大润发的商户这么牛,我都换了装理了发竟然能被认出来”。

  自“十户联防制”和手机微信群实施后,一年来共解决群众纠纷近百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7人,群众满意度连年上升,发案率连年下降,大润发超市紫荆山路店也因良好的购物环境而顾客盈门,被评为河南省“文明企业”、郑州市“绿色商场”。

565

  群众心中的“老门神”,却对家庭深感“愧疚”

  2018年1月上旬,陇新社区辖区发生一起入室盗,刘卫星带领小区保安经过三天三夜的蹲点守候,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受到辖区群众的赞扬。刘卫星喜欢并奉行一句名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2017年一年时间,刘卫星先后在社区制作公示栏20余块,发放名片1000余张,宣传资料3000余份,定期开展治安巡逻100余次,解决各类群众纠纷80余起,亲手及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人,确保了社区治安大局稳定,群众亲切的称呼他为“老门神”!

  然而,在记者问到家庭情况时候,59岁的刘卫星却眼眶湿润、充满愧疚,娓娓道来他的内心故事。

  2011年春节,刘卫星像往常一样坚守在陇新社区警务室值班备勤。这个春节对刘卫星而言,注定永生难忘。母亲、岳母相继在老家因病住院直到病逝,刘卫星却因有工作任务而无法在两位老人生命中最后的时刻进行陪伴,这是刘卫星心中最大的痛楚。2014年7月,刘卫星的儿子因严重过敏引发疾病,在医院卧床两个月生活不能自理。刘卫星忙于社区防范和治安巡逻抽不开身,只能让患有高血压疾病的妻子去医院照顾儿子,刘卫星自己也患有严重心脏病,下班回家后还要负责给妻儿做饭送饭。儿子出院后,刘卫星却累倒了,在医院输液了一周。刘卫星说,亏欠妻儿的一辈子都还不清。听到有人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刘卫星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退休后能带着妻子去各地旅旅游,过一把驴友的瘾。

566

  记者手记:一个59岁的老警察,早已过了知天命的年龄,却仍然活跃在公安工作的最基层、最前沿,他不知疲倦地奔波着忙碌着,为警一任,造福一方。他将自己大部分智慧和精力用在了为百姓服务中,守护着一方平安。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精神,那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一名警察对公安事业无限热爱的精神。像刘卫星这样的老民警“老门神”还有很多,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宣讲着党的“十九大”精神。

编辑:娄恒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