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郑焦“深度融合”? 焦作市长:焦作太极“跨河”牵手少林功夫

2018年01月30日06:2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高云陈诗昂宋晓珊王乔琪

  郑州和焦作“融合”推进多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郑焦“深度融合”。至此,两城关系更“近”一步。

  不论是旅游、休闲还是交通、物流,两座城市如何在交集中,找准最佳结合点?

  河南商报记者独家专访省人大代表,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解读深度融合背后的城市机遇和发展构想。

  人物名片

  徐衣显

  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

  精彩语录

  郑焦都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郑焦地区承担着全国客货运输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我们围绕推动郑焦融合,提出借势郑州、错位郑州的发展路径,郑焦已具备推动深度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动郑焦融合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原城市群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强化我省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战略支撑。

  重大交通项目的实施,将彻底打通郑焦之间的“天堑”阻隔,有效推动两市“跨河发展”,不远的未来黄河将成为郑州大都市区的“内河”,母亲河将展现出美丽慈爱的身姿。

  我们正在与郑州对接,依托登封“少林功夫”和温县陈家沟“太极功夫”,打造“中华功夫文化之旅”线路。

  据统计,现在每天有约20万辆车经过焦作。其中,不少是运煤的货车,既破坏道路,还污染环境,这倒逼我们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环保的客货运输。

  我们将主动作为、积极对接,争取尽快签署郑焦融合发展合作协议,推动两地建立市长联席会议、部门专题会议、信息沟通共享等长效工作推进机制。

  【趋势】

  郑焦深度融合

  未来将向一体化发展

  河南商报记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郑焦“深度融合”的新表述,您如何理解新加入的“深度”二字?

  徐衣显:省十次党代会将郑焦融合发展上升为省级战略,《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确立了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明确了打造“1+4”郑州大都市区的空间格局,赋予了焦作建设郑州大都市区门户城市的新定位。

  当前,郑焦已经到了推动交通一体、产业协同、服务共享、生态共建,加快商务、金融、通信、物流、人才、科技等全方位多领域深度融合的新阶段。不久的未来,区域经济也将会实现一体化发展。

  【交通】

  打通“跨河”综合交通走廊

  河南商报记者:在您看来,加快推动郑焦深度融合发展,目前最大的瓶颈制约是什么?

  徐衣显:焦作与郑州一河之隔,但这个“河”已经成为最大的瓶颈制约。推动郑焦深度融合,必须首先“跨过河”,实现两市交通链接,加快打造郑焦综合交通体系。

  目前,郑焦之间已有4座黄河大桥。我们正在加快建设郑焦综合交通走廊,推进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焦济洛城际铁路、新焦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展詹店黄河大桥、东海大道南延黄河大桥、焦温快速通道南延黄河大桥等项目前期论证工作,加快孟州黄河大桥等项目建设。

  【旅游】

  郑焦共同打造

  “中华功夫文化之旅”

  河南商报记者:焦作旅游是我省的一块金字招牌,旅游产业将如何实现和郑州的深度融合?

  徐衣显:前些天,省政府出台了“中华源”河南旅游精品线路提升专案,将重点打造“中国功夫”等4条精品旅游线路。我们正在与郑州对接,依托登封“少林功夫”和温县陈家沟“太极功夫”,打造“中华功夫文化之旅”线路。

  同时,依托焦作沿山沿黄旅游资源,与郑州的嵩山、黄河风景名胜区、楚河汉界古战场等景区,共同规划建设沿“云台山—嘉应观—少林寺”区域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带。

  【产业】

  郑焦联手发展“飞地经济”

  河南商报记者:产业融合是郑焦深度融合的重中之重,在承接郑州外溢产业转移方面,焦作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

  徐衣显: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我们坚持郑焦“整体融合、错位关联、互补互促、共生共荣”,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依托焦作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注重发挥人力、土地、成本等综合优势,创新思路举措,积极承接郑州先进制造业外迁。

  比如,温县和金水区“跨市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展“飞地经济”,借力了郑州市金水区项目多的优势,又弥补了金水区用工、土地等综合成本高的劣势。

  【康养】

  发展“文化范儿”的康养业瞄准“马云”们

  河南商报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健康养老等新增长点”,能介绍下焦作的康养优势和两市康养融合发展的打算吗?

  徐衣显:大家都知道,马云非常喜爱太极拳,前段时间主演了太极电影《功守道》。像他这样,对太极或焦作其他旅游、文化资源感兴趣的人群,都有可能成为我们康养产业的“潜在客户”。

  焦作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又有底蕴深厚的文化支撑,所以焦作康养业更有条件定位中原城市群甚至全国发展高端化、高层次的康养业态。

  我们将加强与郑州康养资源对接联动,重点发展“连锁式”“候鸟式”“抱团式”等康养新模式,吸引更多的“马云”们来焦作享受康养、投资康养,助力“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建设。

  【物流】

  公铁“绿色”联运

  打造区域物流中心

  河南商报记者:郑州正在建设现代国际物流中心,焦作在推进两市物流业融合发展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吗?

  徐衣显:我们将把公铁联运作为突破口,加强与郑州对接合作,加快武陟公铁联运物流港等重大物流项目建设,启动郑焦物流融合示范区前期工作,谋划推动郑州北站搬迁落户武陟。通过这些工作,引导郑州物流企业和综合性仓储功能向焦作集聚。

  【保障】

  建立郑焦深度融合

  协同推进机制

  河南商报记者:要想蓝图早日变为现实,还需要怎样的工作推进机制作为保障呢?

  徐衣显:郑焦深度融合发展,涉及两地资源整合、功能分区和布局统筹,需要完善的工作机制作保障。

  目前,焦作已经成立了推进郑焦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加快推进郑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我们将主动作为、积极对接,争取尽快签署郑焦融合发展合作协议,推动两地建立市长联席会议、部门专题会议、信息沟通共享等长效工作推进机制,通过有力组织、有效沟通和科学布局,汇聚两市力量、统筹两地资源,加快郑焦在更广阔领域实现深度融合发展。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