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制定河南共享单车管理条例? 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谈“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

2018年01月30日07:31

来源:大河网

  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抢占了道路上的公共空间。

  □大河报记者邵可强段伟朵陈骏见习记者彭飞文记者王亚鸽摄影

  核心提示丨开车怕堵,走路嫌累,“最后一公里”出行难不经意间被共享单车解决。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共享单车,本应成为城市“慢交通”换乘接驳的利器,可是其无序投放、监管失衡、占道停放等又成为城市发展的一个新问题。日前,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范围内集中整治城市交通秩序,其中共享单车使用中的“不规范”问题也成整治重点。今年省两会期间,本报邀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交管部门、企业等负责人共谈共享单车“元年”后,河南该咋管理。

  【声音】

  A

  共享单车考验每个公民“契约精神”

  共享单车进驻河南,不仅是郑州这个省会城市,洛阳、开封、许昌等城市也都有了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对于共享单车管理,省人大代表有啥意见和看法呢?

  “共享单车的出现是为了解决地铁到小区这段距离的通行,这段距离看似很短,真正想管理好这个新生事物,需要走很远一段路。”省人大代表、驻马店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来村网创始人李敏说,共享单车的产生,因为其“共享”的特质,带来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也拷问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是否能规范停放、是否有地方停放、是否存在故意损毁单车等情况,都是考验。“共享单车能否持续良好的运营,考验的是每个公民的契约精神。”

  李敏介绍,目前,驻马店建设有自己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市区,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少便利。共享单车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物,但如果想要在城市落地开花,则需要各地方出台具体的管理政策。驻马店公共交通最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比如公交车实现全省“一卡通”,更多品牌共享单车进驻驻马店,未来可期。

  B

  建议制定河南省城市共享单车管理条例

  省政协委员韩冠先认为,共享单车的兴起是有利有弊的,促进共享单车的良性发展,不仅要依靠市民公共道德意识的提高,更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制度规范。

  因此他建议:制定河南省城市共享单车管理条例,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建立第三方协助平台,将押金存入平台账户,便于押金返还。由城市管理、公安部门划定停放地点,设定投放数量,设立电子围栏。乱停乱放、损坏共享单车的行为要和使用者的个人信用挂钩,鼓励企业建立个人信用体系和奖惩制度。利用大数据对共享单车使用的热门区域、使用数量进行分析,合理规划投放地点和数量。

  【行动】

  政府|联合多部门,将整治单车交通违法行为

  共享单车“抢滩”城市公共用地,交管部门也在不断采取相关行动,引导共享单车规范停放。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5日至24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组织为期20天的城市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介绍,整治中也会加大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管理力度,利用已建成的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抓拍设备和人脸识别系统,加大对行人违法的查处和曝光力度,查处了一批交通违法行为,排查整改了一批交通安全隐患,进一步规范了城市道路通行秩序,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其中,共享单车占道行驶、停放是整治内容之一。为此,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媒体对南京等地进行实地走访,学习探索治理经验。

  据介绍,目前南京符合上牌条件的单车企业共有摩拜、哈罗、ofo三家,单车共计31.7万辆,已全部完成上牌。三部门将于1月15日起,联合开展治理整顿,清拖无牌共享单车及乱停放车辆。从去年7月份开始,交管部门已经扣留了约5万辆共享单车。从扣留开始,交管部门已反复通知了相关企业来接受处理,但是一直没有企业过来。下一步交管部门还将继续给这些企业发通知,但如果这些企业一直没有回应,交管部门将根据相关法律要求,对这些车辆进行拍卖、销毁处理等。

  我省交警总队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重点针对闯信号灯、在机动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持续开展整治行动,对存在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依法予以处罚。同时,借鉴外地经验进一步整治。

  企业|期待与政府部门加强合作,对破坏单车行为加大惩戒

  对于共享单车下一步如何走?企业咋看?ofo小黄车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记者,2017年1月18日ofo正式进入郑州,截至目前,共在郑州投放了21万辆单车,覆盖郑州地铁、商圈等。

  该负责人表示,“ofo在郑州的日订单量约为150万,平均骑行时长为7.56分钟,主要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不过,有市民反映,郑州街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较为严重。

  “车辆乱停乱放和人为破坏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上述负责人说,针对这些问题,ofo除了采取网格化管理,及时处理相关问题外,还与郑州交管、城管、街道办等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共同治理违规停放问题。

  该负责人透露,ofo将向郑州开放车辆管理数据平台(奇点大数据),该平台能够实现车辆自动管控,当区域内车辆总数超过正常值时,系统会立即发送预警,并指令运维师傅进行处理。

  除了在管理方面与政府积极协调,这名负责人还希望,政府能够建立更为完善的慢行交通配套设施,加快老城区自行车道的规划等;同时,加大对蓄意破坏、偷盗、私占共享单车等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

  共享单车

  管理共享单车其他城市怎么做?

  武汉划出共享单车禁停区域

  2017年11月16日,武汉市城管委联合摩拜、hellobike、ofo三家共享单车企业,针对单车文明停放发出宣言,同时划出共享单车禁停区域。

  人行道是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重灾区,禁停区域也基本针对人行道。宽度3.5米以下以及设置停放区后不满足行人通行带最小宽度要求的人行道,将禁止停放共享单车。此外,城市轨道车站出入口地面亭平台前的踏步前缘10米以内的人行道,公交中途站站台路缘线5米以内的人行道,人行道斜坡、人行横道线等两侧各5米范围内的人行道,消防设施半径5米范围内的人行道,坡度大于4.0%的人行道,水管、电缆、燃气等地下市政设施工作井半径1.5米以内的人行道都属于禁停区域。

  除人行道外,无障碍设施、盲道以及两侧各0.25米范围内的人行空间也被划为禁停区。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轮渡站、医院、学校、文体设施、较大商业设施、旅游区等人流较密集的场所主出入口门前两侧各10米范围以内,禁止停放共享单车。

  机动车桥梁、隧道出入口50米范围内;人行天桥、人行地道出入口;影响沿街商铺正常经营或影响沿线单位的人员、车辆进出的空间;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桥梁、隧道等;未设置专用非机动车道的城市快速路等都被划为禁停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