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戏演出新感觉 常派再传弟子郭青峰主演豫剧《对花枪》郑州上演

2018年01月30日07:50

来源:大河网

郭青峰(左)、李多伟演出照

  □大河报记者张丛博文许俊文摄影

  核心提示丨“常派艺术的韵味让人着迷!”1月28日晚,由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出,常派再传弟子郭青峰领衔主演的豫剧《对花枪》在郑州上演,观众们被该剧独特的艺术美深深打动。该剧是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青年艺术人才扶持项目,由豫剧大师常香玉亲传弟子高玉秋任艺术指导,青年导演苏东伟执导。

  老戏演出了新感觉

  《对花枪》是一出古典名剧,虽然是熟悉的情节,但是依然深深吸引着观众,全场响起多次掌声。

  常派再传弟子郭青峰凭借扎实的唱功,准确驾驭大段唱词,唱武并重,在舞台上呈现了“姜桂枝”温柔、悲戚、刚毅的经典形象。青年演员李多伟、郭晓鹏、王二震、吕军帅等的表演也各有亮点,他们演绎的罗艺、罗成、程咬金、罗松等人物个性鲜明。观众在被亲情大义感动的同时,一些轻松幽默的情节也赚得了他们会心的笑声。全剧文戏武戏结合,极具观赏性。

  年近八旬、从艺70年的豫剧名家高玉秋担任该剧的指导老师,看到观众在观看演出时以热烈的掌声对她的弟子郭青峰的表演表示肯定,她动情地说:“我感到很欣慰,虽然排练时费了不少工夫,但最终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在排练过程中,高玉秋因患上支气管炎被医生要求住院治疗,但为了不影响排练进度,她请求医生允许她不住院,一边治疗一边带病坚持到排练场上指导。

  郭青峰在剧中的表现让很多观众感到惊喜,尤其是姜桂枝一出场第一段戏的唱词就足有136句之多,对她是个不小的考验。郭青峰告诉大河报记者,通过这次演出,她最大的收获是实现了自己唱腔上的突破。以前,郭青峰的嗓音条件不算太好,开始排练时她一直不太自信,不少同事也为她捏把汗。但通过反复排练,她在高老师的指导下掌握了适合自己的演唱方法,唱起来觉得嗓子游刃有余。“老师的心血都渗透在这部戏里了。”

  另外,郭青峰以前演的都是文戏,而这次还有耍枪和对打的表演,一直是她弱项的“把子功”也通过排练得到了提高。

  青春气息让观众耳目一新

  高玉秋向大河报记者回忆,上世纪50年代,她的老师常香玉就曾演过《对花枪》一剧。后来陈宪章老师对剧本和唱词不断修改,使该剧更为精致完善。上世纪90年代初期,常香玉指导高玉秋排了《对花枪》。

  此次演出的《对花枪》与过去演出的版本有哪些区别?高玉秋表示,这次在唱腔设计上是根据角色人物和演员的本身条件来量体裁衣的,在剧情细节上也进行了适当的修改。

  演出结束当晚,观看演出的戏剧界专家参加了为《对花枪》一剧举行的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演员都很优秀,每个演员身上都有戏,有真功夫,尤其是主演郭青峰的表演,稳重、老到、大气,贴切自然,文武双全,声情并茂。

  专家们表示,排演经典剧目最怕固守老腔老调和单纯模仿,而该剧贵在“脱俗出新”,在充分展示常派的艺术美的同时,融入了新的想法和新的艺术元素,富有青春气息,让观众耳目一新。

  与此同时,专家也为该剧的精细打磨提出了建议,比如舞台美术及全剧节奏和时长的把握上可以进一步提升,希望青年演员虚心面对观众的赞扬,加强基本功练习,发掘进步空间,争取把该剧打造成为青年团的保留剧目。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